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思政老师可以根据思政委员的反馈,就同学关心的问题以及人生困惑,有针对性地设置课堂内容

班里来了思政委员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施院生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7日 07版)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改变思政老师在讲台上只能看到学生头发的情况。要变为看得到学生的笑脸,听得到学生的掌声。”路丙辉话音未落,台下掌声就响起来了。他立即幽默地接续,“带头鼓掌的这位思政委员谢谢你,希望你像带动大家鼓掌这样,带动班级的思政教育学习氛围。”掌声再次响了起来。

6月13日,蚌埠医学院举办首届思政委员培训会,邀请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为刚当选的全校169名大学生思政委员进行培训。

5月底,安徽教育工委下发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班级设立思政委员的通知,决定在全省普通高校班级班委中设立思政委员。蚌埠医学院率先垂范,在全校158个本科班级和11个研究生班级配齐思政委员。

“思政课教师的教学小助手、辅导员的思政小帮手,班级日常思政教育的小能手。”路丙辉这样概括思政委员的工作。他认为,思政委员工作做得好,甚至可以影响到一个班同学的精神面貌。

路丙辉介绍,多年来,为了让学生们爱听思政课,思政老师从打造“精品课程”到打造“金课”,再到打造“一流课程”。“不过,无论思政课堂名称怎么变化,但学生们的积极性一直平平。”

是老师讲得不好?还是学生们不爱学习?抑或是课程内容太“高端”,离学生们太遥远?在蚌埠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李乐看来,老师是关键。

李乐介绍,为加强思政老师队伍建设,学校通过校内遴选和公开招聘,目前已有思政课专职教师39人,硕士及以上学位36人,博士3人,高级职称15人,其中包含3位教授。有了充足的师资力量和厚实的教学实力,就要开始寻求教学形式上的变化。

“长久以来,我们一些思政老师是在自说自话。”谈及思政课堂教学,李乐毫不讳言,部分老师学术造诣不低,对课本也吃得很透,但照本宣科的教学方式让思政课变得枯燥无味。在他看来,要想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首先要明白学生们都在讨论什么,想知道什么,关注什么,而思政委员就是连接师生之间的一座桥梁。

有了思政委员后,思政老师可以根据思政委员的反馈,就同学关心的时事、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关于青春期以及对人生的困惑等话题,有针对性地设置课堂内容。李乐说:“让学生参与进来,这非常重要。”

2020级口腔医学专业研究生彭笑是班上的思政委员,目前正处于实习阶段的她始终没有忘记这一身份,进入社会后,她更能体会到这层身份的职责和意义。

“刚进大学时的憧憬和紧张,初入社会的迷茫和无助,这是大部分人都会有的一个经历。”彭笑说,每个阶段的过渡期,就是同学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

彭笑所在班上有一名女生在一家牙科诊所实习期间,因为在协助医生给患者做口腔手术时出现失误,被患者投诉,又被领导批评,整个人变得消极,甚至对于自己所学的专业和未来的职业生涯都产生了怀疑。

“这样的情况对于刚进入社会的学生来说,可能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彭笑说,听着电话那头低声断断续续地诉说,她突然感觉到自己被信任了。在电话里,她和那名同学聊了很久。在她的安慰和鼓励下,最终,电话那头的语气也越来越平缓,声音也清晰爽朗了起来。

对于大学生而言,遇到困难,可以选择的倾诉对象有牵挂自己的家人、授业解惑的老师和与自己一样有着困惑的同龄人,而思政委员的出现,则多了一个选择。

该学院党委书记蒋家平说:“思政委员的职责不仅仅在于协助老师开展思政教育,更能与同学们感同身受,能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重拾生活的信心,鼓起前进的勇气。”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