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6日 星期一

“改变不了市场,但可以改变自己”

本报通讯员 李江波 本报记者 毛浓曦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6日 07版)

7月1日早上一上班,看着办公桌上6月份的财务报表,西安天元铁路器材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耀民顿感一时轻松,“两年多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终于扭亏为盈了!”

2020年,受疫情影响,订单骤减,新品开发滞后,市场竞争乏力,导致原本顺风顺水的天元公司骤然步入“严冬”。“我们改变不了市场,但可以改变自己”。在商场摸爬滚打了30年的袁耀民提出人才布局、制度布局、产品布局,打响了改革练内功的战役。

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家成功改制的劳服企业,天元公司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年长的一代创业者功不可没,但领导层的年龄老化又成为企业做大做强的瓶颈。

“当务之急是给品行好、能力强的年轻人一个体现自身价值的空间,一个干事的平台”。天元公司大刀阔斧,不拘一格选人才。28岁的市场部区域经理苗德文,就是在这种思路下进入了考察的视线。

苗德文年轻持重,有想法有闯劲,对如何最大化满足客户的价值,有着深刻的体验。2020年,苗德文被提拔为生产副总经理。与苗德文年龄相仿,工作有热情并富有组织才干的工会文体宣传委员高西西,把职工文体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也以高票当选为公司工会主席,兼任综合管理部部长。

几年来,天元公司先后破格启用了5名年龄在30岁左右的年轻骨干,把他们充实到包括领导班子在内的各个管理岗位上。同时,通过“领导精准帮扶、干部深度融入、师徒结对互补”,领导带动干部,骨干带动群众,不仅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也培育了一批能工巧匠。

袁耀民认为,做企业一是挣钱,二是怎样把钱分好,就是让对企业有贡献的职工“名利双收”,用获得感和荣誉感来体现他们的价值。天元公司在制度布局上,着重对工价体系和荣誉体系进行了创新。

“想抢占市场制高点,必须得有竞争力的拳头产品。”洞察市场,天元公司投入400余万元研发经费,研制出双翼节点新产品,通过CRCC认证后,一经面世便一炮走红,到目前已创造出上千万元产值。

袁耀民表示,风雨过后是彩虹,实践证明,“三个布局”助力天元公司走活了整盘“棋”,也成为企业行稳致远的护航神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