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2年07月25日 星期一

张裕集团公司工会通过职工之家阵地延伸普惠职工触角——

【走进职工之家】车间楼上就是“家”

本报记者 杨明清 张嫱 本报通讯员 宋洁
《工人日报》(2022年07月25日 02版)

阅读提示

硬件上,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软件上,为职工搭建学习交流、成长成才的平台……张裕集团公司工会不断丰富职工之家的服务功能,满足职工多层次、多领域的服务需求。

 

在文体活动区切磋球技、在职工书屋挑选心仪的书籍、在向日葵职工关爱服务站体验心理沙盘游戏……工作之余,山东省烟台市张裕集团有限公司职工初迎红喜欢到公司单体车间二楼的职工之家“打卡”,“厂区里也有个‘家’。在这儿,我们有啥需求都能被安排得妥妥当当。”

2019年,张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在烟台张裕工业园研发制造公司单体车间二楼打造了面积1000平方米的升级版职工之家。自2020年6月投入使用至今,参加观摩学习、现场培训等活动的职工达9000多人次。

职工之家围着职工“转”

“职工之家就是要围着职工‘转’,通过打造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管理运行规范的新型工会阵地,满足职工多层次、多领域的服务需求。”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孔庆昆说。

该公司的职工之家由展示区和实用功能区两部分组成。展示区以视频与图文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介绍党工共建工作成果、工会组织履职尽责以及公司产业布局,激发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实用功能区设有职工书屋、文体活动区、向日葵职工关爱服务站、劳模创新工作室等4个部分。其中向日葵职工关爱服务站配备了应急包、血压仪、吸氧机等医疗器械,并聘请心理专家为职工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劳模创新工作室设置了劳模工匠事迹和优秀创新项目展示区,为职工观摩先进、提升技艺提供场地和载体。

此外,为提升职工之家的“软实力”,该公司工会专门安排全国劳模、公司酒文化博物馆金牌讲解员高丹担任职工之家的讲解和日常管理工作。

为职工成长成才铺路搭梯

该公司职工之家走廊的展示墙上,图文并茂地记录着众多企业劳模、工匠的奋斗故事。

“陈朴先是新中国的第一代女酿酒专家,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她的故事激励着我不断奋发向上,创新突破……”张裕白兰地首席酿酒师、齐鲁工匠张葆春说,职工非常喜欢来这里聆听劳模工匠故事,从中汲取力量、增长知识、提高素质。

“不少职工主动要求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尤其是酿酒师。我们积极响应职工需求,通过发挥职工之家的教育阵地作用,为职工成长成才铺路搭梯。”孔庆昆介绍说,公司工会每年拨付50万元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技能培训活动;拨付100多万元举办职工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技能素质教育等活动,全方位促进职工素质提升。

近5年,该公司一线职工完成“五小”活动成果812项。目前,公司拥有中高级职称420人,国家级评酒委员24人,中国白兰地首席大师1名,中国酿酒大师2名,山东省酿酒大师3名,市级及以上劳模18人。

延伸工会普惠职工触角

2021年,该公司职工李军(化名)因患结肠癌多次住院,累计住院费用26.83万元。公司工会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困难职工救助金申领程序,指导其申请公司的住院补助金。今年年初,李军收到住院补助金和困难职工救助金共计3.7万余元。

近年来,该公司工会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打造职工之家阵地延伸普惠职工触角。每年安排300万元用于医疗补助和帮扶生活困难职工。同时,该公司工会对于退休职工也不断加大关爱力度,补助的医疗门诊费和查体费增加到1500元;每年的生日蛋糕费增加到80元;报刊订阅费按照每人每年180元发放。

此外,该公司工会每年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困难帮扶等走访慰问活动。近5年,共走访慰问退休职工4900余人,发放生活补助金517万元,帮扶因病致困职工653人,发放救助金248万元。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