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山东德州市总工会:“产地协同”吸引货车司机入会享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山东德州市总工会:“产地协同”吸引货车司机入会享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4-13 07:30

【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原标题:山东德州市总“让要素跟着项目走”聚合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引题)

“产地协同”吸引货车司机入会享服务(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英波)“我们通过调研发现,货车司机群体患有颈椎病的比例高达70%,近56%的货车司机是自己在车上做饭吃,这次我们准备了颈枕、焖烧壶、快餐杯等实用物品,希望能为他们的工作生活提供便利。”4月2日,山东省德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在介绍全市开展货车司机入会和服务工作经验时说。

今年以来,德州市总探索建立地方工会与产业工会协同推进货车司机入会和服务工作机制,联合山东省交通工会制定《关于联合开展货车司机入会和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发挥“产地协同”优势,联合发力织密货车司机“入会和服务网”,先后启动了货车司机队伍状况、身体健康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及入会情况等课题调查研究以及共同开展互助保障等工作。

“让要素跟着项目走”是德州市总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聚合资源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在市级工会层面,德州启动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百千万行动”,将货车司机入会和服务工作目标进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管理。在县级工会层面,开展工会活力提升项目申报试点工作,将涉及货车司机群体的5个项目定为“党组书记项目”,进行挂图作战、重点督导推进,提升县级工会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德州新建“司机之家”5处,为全市350名货车司机开展了免费体检,送温暖活动覆盖1366人次,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服务近千人次。

齐河县总工会实施“铸魂、强基、建功、赋能、固本”五大工程,成立山东省首个公路运输平台新业态行业工会——满易运货运行业工会委员会。工会成立首日会员申请人数接近1700人,现在申请入会人数已经突破6000人。该县工会还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完善山东盖世冠威国际物流园区司机之家、齐河县超限监测站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功能,安排专项预算支持货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在送温暖、职工困难帮扶、暑假子女托管班等服务项目上予以倾斜,帮助解决货车司机家庭的后顾之忧。

值得一提的是,德州市总突出货车司机入会和服务工作数字赋能增效,依托重点平台企业大数据开展货车司机入会和服务数字化转型。齐河县工会联合山东高速满易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将山东省最大的货运平台满易运平台与“齐鲁工惠”APP有机结合,实现平台会员“一键入会”。今年以来,德州全市新发展货车司机会员12188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