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视频·新360行之绿植养护师|只此“青绿”释匠心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绿植养护师|只此“青绿”释匠心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4-03-30 08:26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绿植养护师

原标题:只此“青绿”释匠心

“从养一盆花,到造一方景,我们始终在用自己的方式服务于社会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名从小便热爱花花草草的成都姑娘,尹娜对所从事的绿植养护行业有着独特且深刻的理解。

36岁的尹娜是一名绿植养护师,跟花草“打交道”已经11年了。2013年,尹娜走出大学校门,机缘巧合进入了当地一家绿植租赁企业,原以为可以在自己擅长的设计专业大展拳脚,却被主管指派跟随一位老师傅每天做起了“浇花施肥”的工作。

进入了绿植行业,尹娜才明白,看似简单的绿植养护工作,却也有极高的专业性。植物习性特色各不相同,喜阴喜阳、喜湿耐旱都有专业的“门道”,更不必说要把花养得与家养不同,要“又美又持久”符合市场需求,就更需要在肥料种类、施肥时节、肥量多少等专业知识上“下功夫”了。

开始的时候,年轻养护员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浇水、修剪、除虫、除黄叶、认识新植物。那时,尚还年轻且“心浮气躁”的尹娜也是其中一员,但工作却也越来越卖力。

“师傅带着我去现场养护花草的时候,她会因为上周还好好的,这周却耷拉下头来的红掌(花)而忧心,会在下班后与公司的老师们讨论植物的‘病况’,把浇过的水、施过的肥与他们进行交流,希望能救救这株红掌。”尹娜在与师傅的日益相处中,了解生命的可贵,对花草也日渐上心起来,并且还想努力学好专业,传承师傅的一片“匠心”。

谈及养护师职业在她就职十年间的变化,她说:“变化可不只是一星半点,而是整个行业的‘颠覆’。”十年前的养护师专注于花草养护,单盆花草生长茂盛与否就能影响顾客的评价。而随着时代的变化,顾客的要求从单纯用“绿色”点缀办公场合,更新为对“美学”的追求,要求用数量众多的盆栽组合成大小景观,这种景观不仅需要与自身企业文化和形象相融合,还需要根据四时节气对应变化。

“景观很大,有的甚至有9到10米那么长,这就意味着摆放在一起的植物种类非常多,且数量庞大。”尹娜说,不同植物习性不同,摆放组合后对于养护的精细化要求就会提升,这也要求绿植养护师们需要进行必要的专业培训。

每天与植物交流,在绿色阳光的办公环境下工作……尹娜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加入我们的行业。”从以前的经验式养护到如今的专业化养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绿植租摆的行业,为城市的“绿色”做出属于自己的一份贡献。

“只要有人因为我的这盆‘花’感到温暖和开心,我就觉得自己的这份工作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尹娜在公司天台的花园中笑着说道,她希望,写字楼里的每一个人在工作繁忙之余,都能感受生活的美好。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娜 通讯员 潘文苑)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