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每年下沉基层医护人员不少于1万名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每年下沉基层医护人员不少于1万名

来源:中工网
2024-03-28 09:26

中工网讯 3月27日,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日前,该委员会联合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等10部门印发了《山东省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质提效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计划》),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高质量健康发展,到2026年年底,全省乡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较大提升,让群众就近就便获得更加优质高效、系统连续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根据《计划》,全省扎实开展“千县工程”,实施县域专科能力提升计划,争取到2025年年底,县级医院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专科诊疗量占比达到65%以上,二级甲等及以上县(市)妇幼保健机构达到60%。2026年年底前,县级中医医院全部达到《县级中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建成200家县域医疗服务次中心、300家中医特色卫生院和500家特色专科卫生院。

《计划》提出,全面加强乡村医生综合能力培训。开展乡村医生综合能力全覆盖培训三年行动,提升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依托省内医学院校,试点推进在岗乡村医生学历层次提升,作为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的学历依据,到2025年,乡村医生中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比例达到50%以上;组织“万名医护进乡村”活动,完善梯次帮扶机制,打通城市和县域资源下沉两个通道,每年下沉人员不少于1万名。

《计划》指出,要优化便民服务流程。突出功能定位,建立独具基层特点的医防融合就诊流程和健康积分机制;将健康教育嵌入服务全过程,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优化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乡镇卫生院至少明确1名经县级及以上培训合格的专兼职信息管理人员;推广智能管理系统,推进行政后勤、财务运行、绩效评估、健康管理、医护质量等精细管理。2025年年底,基本实现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法定报告信息自动生成,并按程序报告。

《计划》强调,要加快工作进度,立足当前、统筹三年、谋划长远,科学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和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