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丨为孩子守护呼朋唤友的童年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丨为孩子守护呼朋唤友的童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4-03-27 07:22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为孩子守护呼朋唤友的童年

乐群

“孩子在家很寂寞,想找人玩却找不到,有时看起来很可怜。”据第5期《半月谈》报道,当下不少孩子“无社交”或社交严重不足的现象引发关注,很多家长表示“上千人的社区,孩子下楼找不到一个同龄玩伴”“想要给孩子找同龄伙伴,还得去培训班,那里才挤满了孩子”……

与小伙伴一起玩耍是不少人童年的快乐记忆。踢足球、打沙包、跳皮筋,串联起了儿时的欢声笑语,即便只有三两伙伴围坐一处说几句悄悄话,也是幸福而满足的。用现在的话说,在与同龄人的玩耍中,每个孩子都会找到存在感、归属感,它无关具体玩耍形式,玩伴甚至也无需固定。如今,这种曾经自然而然的事却变得可遇不可求。

为家中上小学的儿子找玩伴,也成了我的一项重要任务——想在家门口玩,楼下孩子嬉闹声就是最及时的出发令,有段时间我总是竖起耳朵帮儿子听着,可即便如此,也经常是他快速穿好衣服下楼后,发现小伙伴早已没了踪影。后来,儿子把目标投向家附近的小公园,可公园里大多是幼儿园阶段的孩子,和他能玩到一起的同龄人大都去上课外班了。

再后来,我索性把和儿子玩得好的同学的家长微信加了个遍,甚至把同事、朋友的同龄孩子都列入约玩的范畴。通过点对点约着玩、建群组织玩等方式,让孩子有人一起玩的愿望不再落空,远离这个年纪本不该有的孤单。

同样,为了让孩子有人一起玩,不少家长可谓操碎了心,但操这份心显然是值得的。儿子和小伙伴一起玩耍时,我常从旁观察——与玩伴在一起的每一分钟,儿子都嘴角有笑、眼里有光,他在模拟枪战中的谨慎和自信,在追跑打闹中的兴奋和忘我,是独处时所不曾有过的;他与小伙伴交流生活趣事时开心的小表情,与比自己小的孩子玩耍时表现出的谦让和照顾,每每都让我感到欣慰,也更坚定了我继续操这份心的决心。

与小伙伴的玩耍互动,是不可或缺的成长经历,那里有孩子们专属的快乐,有友情的滋味,有对生命最原始最本真的热爱。不少家长也明白这样的道理,但当天平的另一头是课外班、补习班时,与伙伴玩耍便变得可有可无,甚至被认为是虚度时光了。时下,一些中小学生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频发,这与孩子们大量社交、互动时间被压缩、挤占不无关系。

孩子往往比我们想象的更需要社交、需要朋友。遇到不开心的事,小伙伴之间的倾听倾诉是其他方式替代不了的。这种情绪的表达与疏解虽然更加隐性,却关乎孩子的性格养成、心理健康,绝非可有可无,很多时候甚至是一种刚需。

一个人的心性与情绪,往往会影响其生活方式,甚至能决定人生的走向。从这个意义上说,“磨刀不误砍柴工”,为孩子们创造与小伙伴玩耍的机会与空间,让其在友情的滋养下拥有更健康的心理、更健全的人格、更强大的社会适应能力,进而更好促进他们成长为一个有终身学习愿望和能力的人。

“我妈整天让我向‘别人家孩子’学习,可我却连‘别人家孩子’的面都见不着”,网友的吐槽令人心酸。为孩子找回呼朋唤友的权利,需要家长转变观念,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社交机会,更需要社会多方的参与和支持,如优化公共环境、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等,为孩子们玩耍留一方便利、安全的空间。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