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一个脚印 在煤海深处书写亮眼的青春答卷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步一个脚印 在煤海深处书写亮眼的青春答卷

来源:中工网
2024-03-01 10:09

由一名普通采煤工,一步步成长为主管区长,现年34岁的山东能源新矿集团榆树井煤矿采煤一区党支部书记、区长王立进一步一个脚印,在煤海深处书写了亮眼的青春答卷。

2010年,年仅20岁的王立进响应企业外部开发的号召,怀揣梦想来到了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境内的榆树井煤矿。他生就一副好身板,干起工作来有一股使不完的劲。那时候,他到处“偷师”,大到工艺、小到工序、细到设备,哪里不懂,“逮着人”就问,还随身携带笔记本,写得密密麻麻。教过王立进的师傅们逢人便夸:“这小伙子踏实肯干、能吃苦、爱钻研,日后一定能成才。”

时间转到2018年,因受老空区影响,榆树井煤矿采煤工作面涌水量突增,上端头压力变大。加之两巷积水过多,工作面频繁出现漏顶、涌水情况。当时还是采煤一区副区长的王立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请缨,带领生产班组每天十几个小时奋战在施工一线。

图为日前,王立进在检查将要下井的液压支架。新矿集团供图

图为日前,王立进在检查将要下井的液压支架。新矿集团供图

在幽深的巷道里,寻找隐藏的光明。就这样连续三个多月,指挥在一线、吃喝在现场,一班人“与地斗、与水斗”,拼足干劲防水、堵漏、拓空间,及时躲开了老空区的压力,保证了工作面的推采进度,痛痛快快打了一个“大胜仗”。

榆树井煤矿的煤种“天生发育不良”,煤质差、发热量低、易自燃风化、市场竞争力弱,转型发展的最佳选择就是通过实施智能化矿井建设从而达到减人提效、扭亏为盈的目的。王立进自2021年担任采煤一区党支部书记、区长以来,围绕矿上提出的“一井一面一千人达产”目标,带领区队扎实推进智能化工作面建设,协同生产技术部门,全面优化提升“三机”装备功率和运输保障能力,集中精力解决制约工作面高效生产的“卡脖子”问题。

然而,智能化采煤工作面打造之初,他们面临着不少阻碍,首当其冲的是缺少智能化人才。“我们已经迈入智能化采煤新时代,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少人,势不可挡。苦干蛮干成不了大事,落后就要挨打。”王立进说。

经过冷静思考,王立进在工区内部动员会上明确了应对之策:“凡是我们不会的,就一点点学,跟厂家学,跟技术人员学,跟说明书学。我就不信学不好、做不成。”

在王立进的带领下,采煤一区不断刷新榆树井煤矿建井以来的历史纪录,铸就了“高效采煤”的王牌之师。矿井具备单面达产能力,蹚出了富水软岩智能矿山建设的新路子,并于2023年10月13日顺利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智能化验收。

功夫不负苦心人。王立进连续荣膺山东能源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度“劳动模范”,获评山东能源2022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带领的采煤一区2022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工人先锋号”,获评山东能源2023年度“先进集体”。

在纷至沓来的赞誉声中,王立进没有因为成绩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而是勇攀高峰、不负韶华,大踏步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商霞 柳启龙 葛红普)

责任编辑:于小舒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