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300米,为货车司机建起一个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海拔3300米,为货车司机建起一个家

来源:中工网
2024-02-07 14:26

中工网记者 李新媛 尹文卓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有一个驿站与众不同,因为它建在康定新都桥海拔3300米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货车司机之家去年竣工,就建在四川进入藏区的枢纽之处,几乎是所有货车司机的必经之路。

这个驿站,为常年在川藏线上驾驶的大货司机建起一个家,并于日前被全国总工会评为2023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我从16岁开始接触货车运输行业,特别知道他们的不容易。”货车司机之家负责人、康定市康巴金马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舒元萍说。

在驿站建成之前,往来的货车司机晚上只能把车停到服务站的坝子里,然后在车里过夜。而在康定新都桥,夜里的气温低至零下20℃度。

交通不发达的年代,这条路上的货车司机都曾被大雪围困过,有的曾在寒风中冻得手脚没有知觉,车子两天两夜才走1公里。

在甘孜州总工会和公司的共同努力下,由浙江省对口援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货车司机之家于去年正式竣工。驿站室内面积3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能达到600多平方米,附近还有停泊大货车的场地。

图片1(1)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货车司机之家外部环境。受访者供图

住宿、餐饮、洗浴、读书、影音……驿站内各个区域的设施种类丰富,满足来往的货车司机和游客的生活休闲需要。不仅如此,驿站还建设了维权流动服务站和大型会议室,让货车司机可以在这里商讨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医务室内,除必需的基础药品外,驿站还随时提供吸氧机供缺氧人员使用。

这些保障措施让来往的司机和游客感觉到,工会的关爱无处不在,身上暖和了,心里也暖暖的。

从康定市到折多山上的货车司机之家,大约有七十几公里,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陌生面孔。有些货车司机第一次跑这段路,来之前并不知道这个路段需要翻越海拔四千多米的折多山,更不知道这个货车司机之家的存在。

有个晚上让舒元萍记忆犹新。

当时已经是夜里十点多了,新都桥的温度将近零下20℃,舒元萍发现路边有一辆亮着车灯的大货车,隐约可以看到里面有两个人。于是,舒元萍上前询问情况。

车窗打开后,舒元萍看见司机衣着单薄,只穿了一件薄毛衣。

“你们这里是货车司机之家吗?我们外地司机也能进去坐坐吗?”

“怎么不可以?这就是专门为你们提供的!”

听见舒元萍这样说,这位货车司机和他的爱人连忙把车里自带的生活用品和这些天的脏衣服都拿了下来。

货车司机驿站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所以基本是24小时运营,专门为货车司机设置了住宿房间,并予价格优惠。

图片1(2)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货车司机之家一楼大厅,“情系司机 真诚服务”的标语十分显眼。受访者供图

货车司机张羲跑这个路段已经三十个年头了。他常需要翻越折多山运送水泥、砂石等建筑材料,自卸车、长途货车都开过。

以张羲常跑的一段路为例,从泸定县到理塘县跑一趟,一般需要两天两夜,旅游旺季甚至更久。为了不让自己疲劳驾驶,张羲给自己规定,每次路过这个驿站都要进来休息一下。

张羲把货车停在园区的停车场里,然后便可以放心地去驿站里吃个饭,饭后再冲个澡,洗去一天的疲惫,也给自己“充充电”。有时候遇到货车出了小毛病,还可以到这里维修一下。

“每次来到驿站,工作人员都很热情地接待我们,让我们觉得心里暖暖的,像回到了家一样!”张羲动容地说。

“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因其盘山公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像“多”字一样得名。

货车司机之家为所有货车司机搭建起了一个共同的家,也给巍峨的折多山添了一丝温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