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促就业丨你的岗位,是多方的牵挂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各地千方百计促进大学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

稳就业促就业丨你的岗位,是多方的牵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7-10 04:01

【稳就业促就业】

原标题:各地千方百计促进大学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引题)

你的岗位,是多方的牵挂(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丹青

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百万就业见习岗位招募计划、百日千万招聘专项行动、青年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今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人社部联合多部门推出一揽子行动措施,千方百计促进青年群体就业创业。

随后,各地纷纷行动,密集开展形式各样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推动毕业生就业见习、开展人才对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帮助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不断提升就业能力。

为缓解文科专业毕业生就业相对困难的问题,上海市人社部门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鼓励、支持、引导符合条件的红色资源申报就业见习基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实岗锻炼的机会。目前,中共一大、二大、四大纪念馆等10多处上海红色资源已成功申报为第一批红色就业见习基地,并陆续启动学员招募,招募见习岗位包括讲解员、文献管理员、文创产品开发推广、新媒体运营等。

辽宁省人社厅紧紧抓住毕业生离校前求职关键期,搭建校地双向人才对接合作机制,努力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活动期间,人社部门举办招聘活动50余场,帮助3000多家用人单位搭建校园招聘平台,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1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参与招聘活动。

在加强技能培训方面,广东采取“龙头企业出岗位、出标准、出师傅,院校出学生、出教师、出教学资源,政府出政策、出资金、出管理”模式推动高校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产教评”技能生态链,在链内推行“岗位+培养”学徒计划,实施学生学徒制、“技培生”培养,吸引华为、腾讯、比亚迪、TCL等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参与,使高校最后一年学生和历往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直达行业头部企业等新技术新职业岗位,依托真实岗位开展培养,快速获得就业能力。

福建组织开展“一技在手、就业不愁”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发挥职业技能培训评价赋能作用,将有培训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全部纳入职业培训服务范围,创新用人企业下单、培训机构亮单、毕业生点单“三单”培训等模式,精心谋划组织,努力提高培训实效,增强毕业生适岗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

“我们充分利用人社部门搭建的校企合作平台和高质量就业订单培训机制,做好青年人才招引工作。”浙江鼎盛石化工程有限公司从事石化项目维保、检修工作,该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龚烨介绍,公司借助政校企常态化对接机制,与浙江国际海运学院、舟山技师学院开展校企合作招聘录用超过230人。

近两年,该公司还积极举办“鼎盛石化班”订单培训,引进甘肃、贵州、河南、四川等地职业院校青年学生780余人。来自甘肃兰州石化职院的蔡鸣,进入公司仅4年,就获得了舟山市青年岗位能手、舟山市首批首席工人、浙江青年工匠、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和蔡鸣有所不同,黑龙江牡丹江人赵丹为了照顾老人,选择了返乡工作。2017年,她在人力资源市场看到晨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投简历后顺利入职。

这是一家专业从事数字经济服务的科技型企业。目前,赵丹已经从由呼叫客服成长为部门负责人,月收入也由2000多元涨到近6000元,“公司除了给缴纳五险一金外,其他的福利待遇也很好。”据悉,1000多名青年和赵丹一起,在这里开启了职业新篇章。目前该公司在牡丹江市人社局的协调下,与牡丹江大学合作开展工学交替项目,参与工学交替项目学生130余人。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