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伴考包”里装了什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份“伴考包”里装了什么

来源:中工网
2023-06-10 11:56

中工网记者 孙飞

“我给孩子做了很多准备,不过我看他们站点的物品更齐全。而且,志愿者还给了我们家长准备了扇子和水,让我觉得挺意外的,也挺感激的。”在北京一零一中石油分校外陪同孩子到校参加高考的家长王女士说。

一年一度的高考在6月7日拉开帷幕,北京市总工会2023“暖心伴考”服务如约而至。150余支职工志愿服务队、千余名职工志愿者,在全市16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河北首钢共设置44个高考考场服务站点,直抵高考最前沿,在高考全时段向考生、陪考家长和服务高考的一线职工提供服务。

位于朝阳区的北京市陈经纶中学东大桥校区是今年北京高考的考场之一。6月7日,高考第一天早上8点左右,距离考试正式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校门口已经人潮涌动。北京市总工会在校门外设置了“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站点。工作人员搭起简易方形遮阳帐篷,帐篷下的桌子上摆满了考试用具、瓶装水、湿纸巾、雨具、应急包等物品,供有需求的考生、陪考家长随时取用。

“这是北京市总工会以‘暖心伴考’服务助力高考的第9年。”在该站点参加服务的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党委副书记凌昊向中工网记者介绍,今年的主题是“奋楫扬帆”,寓意是祝愿考生通过自己辛勤付出,收获优异的成绩,从而开启更加灿烂的未来。市总工会在全市16区、开发区以及河北首钢共设立44个高考“伴考服务站点”,尽最大限度满足不同区域考生家长的服务需要。

图片1

“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站点的志愿者为考生发放饮用水等物品。中工网记者孙飞 摄

“2023年海淀区‘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的新特色是在服务考生和陪考家长的同时,增加了对交警、协警、环卫工人等一线职工的服务。”海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工网记者,海淀区总工会在清华东路南方的北京一零一中石油分校也设置了“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站点,并且工会致力于向社会提供更多对口服务。“同为城市文明的建设者和服务者,交警、环卫工们也面临高温和降雨天气的直接考验,非常辛苦。”海淀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早上5点多就过来了!”北京超市发连锁有限公司学院路分店店长刘鑫已经连续4年参与地区工会组织的“暖心伴考”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老“伴考人”,刘鑫可谓经验丰富:“虽然高考9点才正式开始,但因为考生从7点就陆续进场了,我们得提前做好准备。”

刘鑫的分店距离北京一零一中石油分校仅1公里左右,该“暖心伴考”服务点摆放的瓶装水、考试用具等物品,大多从刘鑫的分店就近运过来。

1

“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站点的工作人员为陪考家长发放“伴考包”。中工网记者王亦萌 摄

铁制马扎、雨衣、笔记本、减压小玩具……几位陪考家长打开了刘鑫分发给他们的红色“伴考包”,包里十多件制作精良的伴考物品令人赞不绝口。

“暖心包”则为蓝色,内有储物包、团扇、口罩、卡片雨衣等多件实用物品。

2023年北京高考时间里,全市大部分地区气温较高,中午前后普遍在30度以上,局部地区则出现了短时阵雨的突发情况,但在考场外提供安保、引导等服务的工作人员职责在身,需要坚持在岗。

在西城区,北京师范大学东侧的北京师大二附中也是工会“暖心伴考”所服务高考考场之一。德胜街道总工会副主席贾晓光介绍说:“为了准备服务高考工作,我们地区工会从一千多家地区企业工会单位招募志愿者。例如在北师大二附中‘暖心伴考’志愿服务站点,工会工作人员加上志愿者一共有15人左右,能够为考生、家长和其他工作人员提供及时周到的服务。”

除了区、产业工会服务队外,2023“暖心伴考”职工志愿服务项目还动员了街道工会服务站、职工暖心驿站、企业职工之家等工会组织自有服务阵地,也获得社会力量的广泛支持。首都职工志愿东方时尚服务队、爱尔英智眼科医院服务队提供了遮阳撑伞、帐篷、应急包等用品;新月爱心车队也在高考期间开设多条爱心送考路线,提供一对一用车服务;北京链家在全市各个考场周边开放百余家门店作为“伴考”服务站点……

据悉,北京市总工会今年为考生家长制作配发了4000个“伴考包”,为服务高考的一线职工配发了1500个“暖心包”,服务范围覆盖全市90家单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