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丨关注“鼠头鸭脖”关注的是“舌尖上的安全”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丨关注“鼠头鸭脖”关注的是“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中工网
2023-06-09 14:18

e网评

龚先生

最近,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堂火了,他们给全网出了一道难题:

学生从食堂饭菜中吃出的黑色异物到底是鼠头还是鸭脖?

食堂说是“鸭脖”,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称“经检测,确实是鸭脖”。

但诸多网友不买账,还创造了一个新成语“指鼠为鸭”

微信图片_20230609141348

微信图片_20230609141352

(截图自微博)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鼠头鸭脖”还没说清楚,该校食堂又给全网出了第二道难题:

有学生称,其中午在食堂一楼就餐时,发现有同学在饭里吃出了“大青虫”,食堂工作人员随后将饭端走。

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面对疑似“大青虫”的照片,在“芦笋”“蒜苔”“秋葵”等选项中,“鸭脖”脱颖而出且遥遥领先。

不得不说,在食品卫生这件事情上,该校食堂实在有必要好好反思一下了。

就在这两天,“九江某幼儿园在小便池清洗餐具”的短视频在网上热传,该市联合调查组调查核实后表示,视频反映情况属实。

类似新闻频频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一方面体现了全社会对学生们健康饮食的关切,另一方面说明,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关乎全民的健康乃至生命。

微信图片_20230609141355

(图源 新华社)

应该意识到,针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卫生等问题,有关部门一直十分重视,出台了专门的规定,逐步完善对学校食品安全、食堂管理、食品安全事故调查与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内容。同时明确,不同的职能部门在不同的环节和事项上,对学校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共同负责。近年来,有关部门多次要求地方监管部门对校园食品安全和卫生问题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要求学校定期自查;司法机关也办理了不少相关案件。

如此现实语境下,龚先生和所有学生一样愿意相信,有问题的食堂是极少数,校园食堂总体安全卫生状况没有问题。

而且很多时候,学校食堂尤其是高校食堂,往往承载着学生们不少美好的回忆,是他们念念不忘的“舌尖上的母校”——

食堂阿姨给学生打饭连喊7句“宝贝”火上热搜,她说打心底里把学生当宝贝;

食堂经理因全年与师生互动,帮助解决“舌尖上的问题”,成为校园红人;

食堂“请客”毕业生,只要穿学士服或者拿上校园卡即可免费吃一顿,菜品不限、数量不限、荤素任选;

为留住记忆中的味道,有学生连拍四年食堂美食而上热搜;

……

时下,一些地方正大力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敦促学校食堂从严从细加强管理。技术加持之下,相信校园食堂会越来越安全、卫生,越来越聚集人气和烟火气,成为诸多学生毕业后还想不时回去“打卡”“蹭饭”的场所。

跳出校园,诸如在餐食中发现头发、蟑螂甚至纸巾、抹布等异物以及其它“神秘物种”的事情,在不少餐馆中也曾发生,相关吐槽不少。所以上述新闻中,人们不仅是在关切“鼠头鸭脖”,更是在关切诸多餐饮企业餐桌上的安全,关切每一餐饭的卫生与质量。

从媒体报道来看,一些餐饮店铺的后厨可谓“步步惊心”,不少网红餐饮企业被曝光乱象丛生——食材过期、抹布混用、蟑螂成群、苍蝇乱飞、污水满地。这些都是更让公众焦虑和无语的真相,也是监管部门必须持续发力、严加整治的所在。

鼠头还是鸭脖、青笋还是青虫,就个案而言,公众需要一个权威、让人想质疑都无从下口的真相;就社会来说,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是一个重大的民生主题,公共餐饮领域,人们需要更透明、卫生、安全、健康的就餐环境,更舒适无忧、放心开心的就餐体验。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