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数字化转型“链式”效应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发数字化转型“链式”效应

来源:经济日报
2023-06-09 08:39

原标题:激发数字化转型“链式”效应

“新型实体企业在推动数字融合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不仅自身创造了价值,还可以赋能上下游企业。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更多新型实体企业,要坚持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引领企业稳健发展。”在日前举行的中关村论坛新型实体企业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何德旭表示。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AI、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和在多领域的融合渗透,促进了实体经济产业形态发生变化,产生了新的分工模式和更多的产业生态,其中涌现出一批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实体企业。这些新型实体企业在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过程中,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兼具实体产业基础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率先进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并发挥“以实助实”效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表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建设制造强国的迫切需要,要强化链式思维模式,建立链式联动机制,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建设产业链供应链。在这个过程中,新型实体企业激发了数字化转型的“链式”效应。

“新型实体企业是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集中体现与典型代表,以实体性、科技性、生态普惠性为特征,既属于实体产业,又服务于实体产业,积极发挥数字技术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为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降本增效赋能,增强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熊梦介绍,新型实体企业多布局于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够利用海量数据和数字技术,通过产业融合与要素协同,激发产业链价值链的分解、重构和功能升级,引发产业功能、形态、组织方式以及商业模式的变革和发展,实现产业链数字化,并推动产业链各个环节价值增值。

“新型实体企业不仅是创新型企业,更重要的是其具有联动发展的能力,通过技术成果、数据资源的应用和积累,高度渗透并整合产业链和供应链。”熊梦表示,作为推动数实融合的关键力量,相较传统的实体企业,新型实体企业融入了大数据、AI、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能够集聚更多创新资源,推进协同创新,解决产业链上的关键痛点、难点、堵点。

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认为,新型实体企业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引领性上。从市场角度看,新型实体企业通过应用新的技术、经营理念、组织方式去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给用户创造更好的产品服务和体验。从产业发展角度看,以京东、华为为代表的新型实体企业是新一轮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产业数字化程度领先的企业,对产业生态系统里其他企业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京东云产品技术规划部负责人何方介绍,随着产业进入深度数字化阶段,业务场景更多样、IT需求更多元、基础设施更复杂。以前企业数字化改造更多是从局部数字化出发,现在则更希望做全面数字化改造;以前更多是被动数字化,现在是主动求变,希望借助数字化提升企业的增长韧性。京东云通过打造融合开放、高效协同、极致性价比和安全可控的混合多云操作系统,努力打造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新型实体企业与数实融合白皮书》提出,新型实体企业能够发挥其自身优势,突破数实融合中面临的障碍与阻力,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记者 黄 鑫 崔 浩)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