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云端再造“集群经济”,让企业抱团干大事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破解产业集群“集而不群”、同质化竞争等问题

山东云端再造“集群经济”,让企业抱团干大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9 03:37

原标题:破解产业集群“集而不群”、同质化竞争等问题(引题)

山东云端再造“集群经济”,让企业抱团干大事(主题)

中工网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近日,山东省工信厅印发《关于开展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项目入库培育工作的通知》,将公路基建材料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等40个项目纳入首批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入库培育范围,在云端再造“集群经济”,让企业抱团干大事。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产业链、产业集群是关键载体。之前不少集群在发展中受困于“集而不群”,产业总体规模大,但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产业协同往往局限于单纯的供货、被供货,导致同质化竞争明显,集群内部迟迟无法建立竞合关系。

为破解这一难题,山东加速提升集群水平,提出在“十四五”期间打造100家左右省级特色产业集群。

例如,山东省东营市聚焦数字经济攻坚突破,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金融链深度融合,多举措助力产业结构迈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山东省工信厅公布的首批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入库培育项目中,该市石油装备产业链数字经济总部等4个项目入选。

“数字经济总部以供应链为切入口,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去整合集聚上中下游资源。”山东省工信厅数据产业处处长孙志强表示,这将有效提升产业链集中度,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在现有集群优势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交易做起来、结算落下来、营收做上去”。

山东省临清市的轴承产业是工信部认定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去年8月,中信云网与多家临清当地轴承企业共同发起的“云轴联”平台上线,目前已完成491家企业入驻。

“数字经济总部平台让抱团干大事成为可能。”中信云网有限公司政府行业总监狄拓介绍说,数字经济总部平台能提供集中采购、物流、仓储、营销等企业离不开、但自己单干又不划算或者效果不明显的服务,由此显著降低采购、人工、融资、运营等成本,提升集群上游议价和下游定价能力。数据显示,目前“云轴联”平台已涵盖上万种型号轴承商品,累计交易额近4.2亿元。

集群上下游的数字化整合是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但在进行内部数字化转型时,大量中小企业遭遇了“转不起、用不起、养不起”等痛点。

“数字经济总部可从整个集群层面去谋划、实施数字化转型整体方案及相关激励政策,让集群内部实现能彼此协同的数字化转型。”孙志强表示,除了数字化转型,随着检验检测、金融、品牌等更多维度协同,整个产业链的黏性和韧性都将进一步提升,更好地释放虹吸效应。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