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一座“强磁场”的引智密码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年来,安徽省新引进和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50个,累计370个人才团队来皖创(领)办企业——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一座“强磁场”的引智密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9 03:30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原标题:近年来,安徽省新引进和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50个,累计370个人才团队来皖创(领)办企业——(引题)

一座“强磁场”的引智密码(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丹丹 陈华

安徽合肥西北一隅,有一座三面环水、远离喧嚣的小岛。小岛有一个别称——“科学岛”。

在这片2.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一台6米多高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2022年8月12日,这台装置创造场强45.22万高斯的稳态强磁场,打破了尘封23年的世界纪录。

45.22万高斯磁场,意味着什么?

“相当于地球磁场的90多万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房震介绍,“磁场越高,科学发现的机遇越多。”

“科学岛”正以日益增强的“智引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力量,跨越山海,相聚于此。

而这样的“强磁场”,不仅坐落于“科学岛”,它也是这些年来,安徽省招才引智的关键代名词。据介绍,近年来,安徽省新引进和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50个,累计370个人才团队来皖创(领)办企业,2家企业上市,另有215家成为了高新技术企业。

位于长三角腹地的安徽省,何以成为招才引智的生态高地?

引进来,平台和效率要兼备

曾经,“科学岛”是个名副其实的岛。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如今,“科学岛”成为真正的科学策源地。强磁场中心、核能安全所、等离子体所等7个研究单元星罗棋布,在学研究生约3300名,诸多院士、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等相聚于此,各类重点实验室、大型实验平台交相辉映。

“科学岛”的变化,是安徽省招才引智的缩影。这背后,是政府为引进人才搭建完备平台的诚意。

“我们常说,‘一旦来到科学岛,就是永远的科学岛人’。”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在“科学岛”搭建创新平台的过程中,政府助力建设了全链条人才招引体系:700多套人才公寓,建在岛上的公办幼儿园,9年一贯制的学校,从博士后到领军人才的晋升机制……这让人才生活有安宁,发展有前景。

“坦率地讲,落地后最担心的就是人才。作为一家创新型企业,好的人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血液。”中科星图高级副总裁、星图地球常务副总裁唐德可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双方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敲定了所有落户细节,一支空天信息领域的人才骨干队伍迅速搭建。

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明确提出,将加速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创新平台。其中,在建设合肥滨湖科学城的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实现“科大硅谷”汇聚各类优秀人才超10万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

留得住,容错与信任是秘诀

从0到1,在科学的“无人区”艰难爬坡,是一场充满未知的漫长旅程。越是未知,越是暗礁遍布,就越需要给予人才充分信任。

“量子”究竟是什么?最初,科大国盾量子的创业团队只有十几个人,主要人员为大学教授和一群刚刚毕业的年轻人。当他们来到合肥工商部门注册时,工作人员拿不准“量子通信”是否能作为一个行业。面对这一棘手问题,当地政府特批了这个名字。

科大国盾量子总裁应勇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量子技术已被悄然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保密通信、气象预报、药物设计等所需的大规模计算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在《安徽省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2021-2035年)行动计划》中,明确了“336614”科技战略布局,量子信息、聚变能源、深空探测被列为三大科创引领高地。而通过“正向赋权+负面清单”模式,越来越多的科技人员成为了关键领域研究的牵头人。

然而,科学研究并非一帆风顺。除了信任,“试错的机会”同样对科研人才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条例》以法规形式明确了科学容错机制和评价体系,对于已经尽职履责或者先试先行但出现过失或未达预期效果的实施单位和个人,不予追责且不影响考核晋升。

服务和培育本土人才

如何实现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安徽的答案之一是——技术经纪人。

在安徽科研一线,有一群“为产品找场景,为场景找产品”的技术经纪人,他们既懂得技术也了解市场,像红娘一样,登“门”(校门)入“室”(实验室),为科研机构和企业牵线搭桥。而培养技术经纪人,同样是人才建设的关键环节,这类人才能够让科技成果从“试验场”加速走向“应用场”,助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安徽科技大市场现已培养技术经纪人1400多名。”安徽科技大市场建设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倩告诉记者,2022年安徽将技术经纪人纳入职称评定序列,拓宽了人才晋升通道。

在引进人才、转化成果的同时,培育拥有特殊技能的本土人才,亦是长远发展的重点。在马鞍山市,政府颁布了特殊技能人才技能评价办法,将评价权限下放给企业。来自华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夏玉华,凭借精湛的操作技艺,获得了人社部门破格认定的高级技工证书。

在这一创新评价机制下,截至目前,当地已有千余名像夏玉华一样的人才,突破学历限制,获得破格认定,待遇得到提升。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