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处盗采海砂犯罪 三部门联合出手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惩处盗采海砂犯罪 三部门联合出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6-08 12:59

原标题:惩处盗采海砂犯罪 三部门联合出手→

最高法、最高检、中国海警局今天(6月8日)联合发布《依法打击涉海砂违法犯罪座谈会纪要》(下称《纪要》)。

《纪要》重点围绕“罪名适用”“主观故意认定”“下游行为的处理”“劳务人员的责任认定”“涉案海砂价格的认定”“涉案船舶、财物的处置”等作了规定。

在罪名适用方面,《纪要》明确:未取得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证,且未取得采矿许可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水、领海采挖海砂,符合刑法相关条款和《非法采矿解释》有关规定的,以非法采矿罪定罪处罚。对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实施前款规定的行为,适用我国刑法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参照前款规定定罪处罚。

同时,针对实践中涉海砂犯罪由“采运销”一体化向采运分离,以及海上犯罪证据难以固定、易于毁灭等新情况,《纪要》突出全链条打击,明确对于过驳和运输海砂的船主或者船长明显违背航海常规操作或者存在显著异常行为,如故意关闭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虚假记录船舶航海日志等且不能做出合理解释的情形,可以认定其具有犯罪故意。

为有力斩断涉海砂犯罪下游产业链,《纪要》明确:明知是非法采挖的海砂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运输、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一年内曾因实施此类行为受过行政处罚,又实施此类行为的,应当依照刑法相关规定,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定罪处罚。

关于劳务人员的责任认定方面,《纪要》强调,对受雇佣提供劳务的人员,是否追究刑事责任,不宜局限在领取“高额固定工资”层面,应当结合其在整个犯罪活动中的职责分工、参与程度等因素进行综合判断。

(总台央视记者 程琴)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