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来的高考“陪考假”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调研来的高考“陪考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8 07:28

原标题:调研来的高考“陪考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 殷世山

6月7日,全国夏季高考第一天。

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职工段清新起了个大早,经过1小时的忙碌,虾仁滑蛋、牛肉馅饼、五谷豆浆……一桌营养均衡、色香味俱全的早餐准备妥当。待女儿吃过早餐,安全送达高考考场,段清新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菜市场,为午饭、晚饭购买食材。

未来3天,段清新将全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助力女儿顺利高考。“得亏公司给的‘陪考假’,在孩子参加高考的关键时刻,让我们作为父母得以全程陪伴,不留遗憾。”段清新说。

在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水务有限公司,像段清新这样享受高考“陪考假”的职工共有32名。

从无到有,由少到多,高考“陪考假”源自西海岸新区总工会一则调研过后的倡议书。

今年,西海岸新区总工会打造“我在你身边”服务品牌,如何贴近职工为他们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成为开展品牌服务的重要课题。本着这一原则,区总工会将深入调研作为树立品牌服务、提升工作的有效抓手,成立调研专班,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带队兵分五路,分别联系定点镇街和企业,通过专项调研、基层走访、座谈了解、定期提报信息等形式了解职工的诉求,并由专班负责问题收集、转办、督办、落实。

4月20日,西海岸新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世亮到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调研。座谈会上,有职工提出:今年家有高考生,希望公司能够准予休高考“陪考假”。虽然只是短短3天的假期,对于高考家庭却意义重大。刘世亮将建议记录在册,回到单位后立即召集区总权益保障部、基层工作部、法律部、女工部等部门,讨论“陪考假”的可行性,并确定了民意调查、座谈了解、征求意见、制定方案的工作流程。

经过发放1000份调查问卷,集中对20家企事业单位专项调研,区总工会掌握了90%以上职工赞同高考“陪考假”的意向,了解到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市黄岛区供电公司、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已经先行实施高考“陪考假”,并将他们的做法作为高考“陪考假”实施的借鉴依据。

5月8日,一则《关于“情暖职工 护航高考”的倡议》由区总工会发送至全区机关工会和企事业单位工会,倡议有条件的单位为家有高考生的职工提供高考“陪考假”或合理安排带薪年休假。据粗略统计,最终有1000余家企事业单位响应、实施。

西海岸新区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共有职工2800余人。接到区总工会的倡议后,公司工会立即着手统计有需求的职工。“以前没有政策依据,职工们也不好意思请假。孩子高考是大事,职工陪考也是情理之中,我们应该支持。”该公司工会主席刘志强说,今年共有20余名职工申请高考“陪考假”,公司提前规划、调度排班,对职工请假可谓“一路亮绿灯”。

今年以来,区总工会提出,调研工作不能局限于机关层面,更要借助基层工会的力量延伸触角,镇街、区直企业要统一贯彻调研活动的要求,凡是企业职工所需都要倾力协调解决。

长江路街道工会满足企业诉求,在中铁建工海辰园项目部设立心理健康中心,安排心理专家纾解职工长期在外的困扰;青岛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会回应青年职工建议,规划建设了占地面积200平方米的电竞体验厅……今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各级工会累计开展调研540余次,覆盖辖区企业1000余家,收到职工的建议诉求183条,已经协调解决145条。

(中工网青岛6月7日电)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