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江苏扬州闭幕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六届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江苏扬州闭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6-07 15:50

原标题:第六届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江苏扬州闭幕

中新网扬州6月7日电(记者 崔佳明)6日晚,第六届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在江苏扬州闭幕,当晚举行的 “偶影绵长 百花争艳”闭幕式上,老中青三代传承汇演,集中了杖头、提线、布袋、皮影等多个流派的经典节目,体现了全国偶影保护传承的成效,展现了非遗艺术的恒久魅力。

在闭幕式上,漳州布袋木偶戏《大名府》赢得满堂彩。该剧取材于中国古典名著《水浒传》的第66回《时迁火烧翠云楼 吴用智取大名府》。戏演梁山好汉扮成杂耍艺人,混入大名府营救卢俊义、石秀的故事。舞台演出时,观众可以依次观赏到7组木偶杂耍艺人上场,一个接一个地在守门官前表演顶缸、耍盘、耍棍、腰鼓、舞绸、刀枪对打、舞狮等技艺。

木偶皮影剧(节)目展演作为中国木偶皮影业界最高规格的展演活动,每四年举办一次,今年是第六届。从5月30日开始至6月6日,全国31家木偶皮影院团携31台剧(节)目,在扬州演出36场,令扬州各年龄段观众大饱眼福。

展演期间,全国木偶皮影艺术界10位专家组成评委组,对全国31家木偶皮影院团的31台剧(节)目进行了逐一评审。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秘书长唐大玉在闭幕上揭晓本届展演活动评出的最佳剧目、最佳传承剧目、优秀剧目、优秀传承剧目等,并公布获得优秀文本创作、导演、作曲、操纵表演、偶型设计制作等人员名单。

本届展演的31个剧(节)目均获奖,参演的剧(节)目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有彰显革命精神、讴歌新时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剧(节)目,有优秀传统经典剧(节)目以及科技托起强国梦我们的未来不是梦的新创剧(节)目,这些剧(节)目以全新演绎,别开生面的风格样式,气势恢宏的舞台呈现,高超精湛的影偶表演,带给观众传统艺术与当代文化科技巧妙融合而突显的奇幻效果美学意境,美轮美奂引人入胜。

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木偶剧(毛巾剧)《成长的烦恼》获得展演“优秀实验节目奖”。该剧的木偶由毛巾和筷子、网球等生活中常见的用品制作而成。这部木偶剧以一种新颖的方式,展现出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教育问题,引导家长思考如何处理孩子叛逆期的家庭矛盾和情感危机。同时,这部剧也通过旧物利用,重新发现过了三个月使用寿命的毛巾的其他价值,启迪人们改造生活垃圾,普及环保理念。

中国木偶皮影戏有“百戏之祖”的美誉。“举办四年一届的行业展演交流活动,不仅是推新人出新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舞台,也是提升木偶皮影艺术文化价值,增强艺术人才自信心、责任感,挖掘传统经典,推动院团艺术生产,扩大观众队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展示偶戏非遗保护成果,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成功方式,是以艺载德,以艺促智,以艺育人的有益活动。”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陈迎宪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