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好戏进京城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好戏进京城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6-07 15:42

原标题:广西好戏进京城

中国文化报驻广西记者 郭凯倩

“一曲山歌,一段欢舞,一块手帕,一把花扇,就能把老百姓的幸福写满脸颊……”诞生于广西山水田间的彩调剧用质朴诙谐的戏曲语言诉说着劳动人民的悲欢喜乐,赞颂着世间的仁爱大义,成为中华戏苑中的一株金桂,散发缕缕幽香。4月27日至5月2日,由广西戏剧院创排演绎的彩调剧《新刘三姐》《木匠哥的钢琴梦》先后赴北京参加“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亮相中央歌剧院舞台。前者是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后者是广西今年新创作的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重点剧目,此次赴京展演,既是广西文化艺术精品的一次展示和检阅,也是推动“广西有戏”品牌出精品、出人才的一次机会。

进京展演获好评

作为广西的民族文化符号,刘三姐是好几代人共同的情怀。当熟悉的旋律在彩调剧《新刘三姐》的舞台上演绎着新时代的刘三姐故事,既勾起观众久远的回忆,也用新的故事传承着刘三姐精神和文化。

“彩调剧《新刘三姐》在传承发展广西刘三姐文化的基础上,用新的主题、新的语境、新的人物、新的演绎、新的舞台塑造了善良、美丽、坚强的新时代刘三姐形象,讲述了广西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新时代故事。”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表示,《新刘三姐》已经多次亮相北京的各种表演舞台,但老情怀新故事依然深入人心、常演常新。

同属于现实题材的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则讲述了木匠出身的乡村能人阿德带领乡亲们造钢琴追梦的故事。在创排中,主创团队对传统彩调的表现形式、音乐样式等都进行了创新,既有浓郁的广西艺术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北京观众李芸在观看演出后感到非常震撼和激动:“剧目聚焦青年追梦奋斗的故事展现了当下人们为理想目标不断奋斗的精神,让年轻观众产生很大共鸣。”

为进一步加大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的宣传推广力度,借“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的契机,广西戏剧院还携桂剧《花桥荣记》一同进京。这部作品改编自白先勇先生同名小说,将寄托在桂林米粉中的乡愁乡情娓娓道来。

“几部戏一看就是出自‘大’剧院的精品‘大’作,虽然是地方戏剧,但包裹性非常强,既有地方戏的精髓,也融入了新的艺术表现手法。”观众王先生连追了两场戏,他说,这样的好作品应该常演、多演,甚至到国外交流,让更多的观众了解中国戏曲的魅力。

通过进京展演攀高峰

三部作品连演6场,对于广西戏剧院的演职员来说,虽然累但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这次演出,我的收获很大。”广西戏剧院年轻演员陈慧在《新刘三姐》和《木匠哥的钢琴梦》中都饰演了重要角色。她说,每一个舞台都是新的创作,演出后她会综合现场观众的反应、领导同事的评语,还有自己在台上的发挥,给自己打分,时刻鞭策自己不断创新,让观众走进剧场时都能看到最精彩的一面。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郑艺表示,推动“广西有戏”精品进京展演,就是为了让作品通过不断的演出得到新的提升,努力把精品升华为经典,让广西地方戏曲的创新探索接受更多专家、更多观众的检验,让更多的优秀剧目走向更广大的舞台。

作为广西地方戏曲发展的主力军,广西戏剧院自2012年改制以来新创作品21部,改编、整理29部,移植3部。在坚持创新创作的同时,广西戏剧院一直坚持参加各类进京展演以及广西在北京举办的重大纪念日展演活动,并召开专家研讨会,通过在北京的舞台上演出具有壮乡特色的广西地方戏曲作品,提升“广西有戏”品牌影响力。

龙倩清楚地记得,2017年广西戏剧院第一次赴北京演出,还只是作为国家京剧院的帮扶单位,与国家京剧院联合演出京剧《红色娘子军》和《红灯记》。此后从2018年至今,在文化和旅游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广西戏剧院先后5次进京展演,为全国观众带来了10部精品,献上了16场演出,其中既有经典保留剧目,也有原创和改编作品,既有历史题材,也有现实主题,涵盖了桂剧、壮剧、彩调剧等广西地方剧种,可谓是广西戏剧院改制12年来的成果汇报演出。

“北京有着数量庞大、见识宽广的专家和观众,通过一次次的进京展演,我们能清楚地感受到作品是否受观众喜爱;通过专家的戏评,能清醒地认识到还能在哪些方面得到提升;通过舞台的淬炼,人才队伍逐渐成长、成熟。”龙倩告诉记者,正是这一次次的进京展演,勇于接受专家和观众真知灼见的点评和建议,不断推动着广西戏剧院和广西地方戏一次次地攀登艺术高峰。

掀起戏剧艺术界的广西现象

广西地方戏曲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鲜明的南方地域特色,桂剧、彩调剧和壮剧等广西地方剧种经历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提炼,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绽放出绚丽夺目的异彩,也得到了业界专家的高度肯定。

“广西的做法值得肯定。”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傅谨长期关注广西地方戏发展。他说,正是通过一次次的进京,参加各种各样的展演活动,大家开始越来越多地听到广西戏剧院这个闪亮的名字,越来越多地有机会接触到广西地方戏。

“在传统艺术的当代传承方面,广西走出了非常优雅的身姿,留下了一串又一串非常亮丽的痕迹。”北京京剧院院长刘侗说,发扬民族地域的特点、深挖文化的根基是地方剧院的重要工作和使命,广西戏剧院坚持创作、挖掘、整理、复排剧目,并让演员有充分的登台演出实践,对地区的文化建设、民族特色文化建设、地方剧种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原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对广西地方戏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认为,广西的民族文化特色极为鲜明,戏曲艺术创作创新发展有巨大的潜力,文艺院团要努力通过创作和演出去表现时代生活和时代精神,要关注年轻人精神需求的多样化,创新更自由的舞台呈现方式。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的艺术创作,实施“广西有戏”品牌的战略部署,整个行动计划从七个方面规划七大工程,细化为16个专项行动,构建全区舞台艺术创作、选题立项、剧本创作、剧目排演、修改提升、巡回或驻场演出、宣传推广、文艺评论这样的闭环扶持机制,推动各主要艺术门类各展所长、竞相绽放、勇攀高峰,高质量发展。

“希望通过广西地方戏曲讲述普通人的烟火生活,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坚实努力、奋斗不止的逐梦历程,进一步讲好广西故事,传播好广西声音,提升‘广西有戏’品牌影响力,努力实现广西舞台有戏、广大演员有戏、群众身边有戏。”郑艺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