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川剧 悠扬如新——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成功举办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年川剧 悠扬如新——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6-07 15:38

原标题:百年川剧 悠扬如新(主题)

——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成功举办(副题)

中国文化报驻四川记者 付远书

为期近一个月的2023年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于5月中旬收官。作为近年来四川首次省级层面覆盖全年龄段的川剧官方大汇演,四川专门安排23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来自省内外19家川剧院团(单位)的300多名川剧优秀演员送上了28场精彩演出。近年来,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变革和挑战,川剧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市场培育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紧抓川剧这门优秀传统文化,四川正不断夯实文化强省建设的内容支撑。

守正创新是关键词

5月14日,由四川省川剧院出品的川剧大幕戏《卧虎令》作为压台戏亮相2023年四川省首届川剧汇演并连演两天。据悉,该剧已有十年未跟观众见面,此次演出主创团队对剧里舞美、道具、妆造等均进行了提质升级,为戏迷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守正创新是川剧在新时代发展的关键词。去年,川剧《草鞋县令》就凭借悠扬婉转的高腔与帮腔,间离、陌生化的形式创新,瑰丽奇绝的舞美设计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该剧从剧情线索、人物关系、思想升华等方面进行了反复打磨,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融于一体,塑造了清廉朴实、仁德亲民、勇于担当的“草鞋县令”形象,把“为民做实事才是安身立命之本”的精神力量踏踏实实带给了观众。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今年年初,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带来的新春戏歌《春夜喜雨》用悠扬浑厚的川剧声腔表现诗词经典,配上杜甫草堂的优美画面,令观众耳目一新。“未来还准备在‘戏曲+诗词’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川剧与交响乐的融合,希望通过创新审美形式,提供一种观众乐于接受的川剧艺术。”陈智林说。

守正创新还体现在本次首届川剧汇演上。传承方面,在经久流传且观众喜爱的川剧经典《白蛇传》《柳荫记》里,观众既可以通过充分领略爱情传说的川剧表达,也可以感受钻火圈、滚禅杖、托举、变脸等特技表演在剧目中原本的呈现。创新方面,汇演选取四川大剧院、成都城市音乐厅、成都高新中演大剧院3家配备了国家级标准的设备设施和一流的舞台场地、灯光音响的场馆为展演场所,专业的技术手段在为川剧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力的同时,也让观众更加鲜活生动地感受艺术魅力。

人才培养下足功夫

首届川剧汇演演职人员年龄跨度从16岁至57岁,既有深耕川剧艺术、从业数十年的梅花奖名角儿,也有青出于蓝的“小梅花”。其中,《红梅记》《绣襦记》等不少传统戏更是纷纷推出了“青春版”,“95后”“00后”川剧青年演员开始“挑大梁”。

近年来,川剧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其中,设立戏曲名家工作室是四川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四川省首批戏曲名家工作室于2022年3月设立,包括陈智林、肖得美、崔光丽、魏明伦、陈巧茹、刘露等入选。一年来,名家们通过设立戏曲工作室、借力短视频传播等方式发挥戏曲名家专业优势和传承示范带动作用。

戏曲进校园方面,自2012年起,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和四川省川剧院整合全省川剧资源,先后在成都、遂宁、自贡等地的30余所学校建立了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基地,并开展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活动。多年来,四川省中小学川剧传习普及展演活动覆盖范围从首届的7个市(州)到目前的21个市(州),共有近3000名师生、数百个节目参与选拔,参演学校热情高涨,该平台已成为四川加强传统戏曲普及教育的重要抓手。

人才培养在细分领域也有深耕。为避免川剧帮腔表演人才出现断层、短缺等困境,今年3月,“川剧帮腔表演人才培养”在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正式开班。来自成都、重庆、南充、乐山、攀枝花、宜宾等地的10位青年学员在为期30天的线下集中培训过程中通过理论学习、专业实践、剧目展演等方式,深入学习川剧帮腔艺术,强化了自身的人文修养、演唱技能和传承意识。

实实在在贴近群众

为发挥川剧艺术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的时代价值,首届川剧汇演把人民作为川剧表现主体、审美专家和评判者,让川剧实实在在贴近群众、走近观众。

据悉,展演期间,观众不仅可在云端“1元看川剧”,所有线下剧目全覆盖实行120元以内惠民票价,其间还将推出“39.9元”超值惠民票价、“合家欢”五折福利购票活动等。同时,为突出“参与性”,汇演还组织观众和专家组一起参与评选优秀剧目、优秀人才奖、组织工作奖、特别贡献奖。其中,观众线上投票评选比重10%,现场投票评选比重20%,剩下70%得分出自专业组评审。

“希望通过精品展演、惠民观演等方式,聚焦人民群众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要,以汇演培育市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通过汇演,让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能走进剧场,近距离品味川剧艺术。下一步,四川将继续为川剧搭好“戏台子”、建强“戏班子”、铺好“戏路子”,不断扩大川剧的“朋友圈”。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