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规律性认识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深化规律性认识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6-07 14:29

原标题:深化规律性认识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

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对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深刻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作为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加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运用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识、分析、解决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基本问题。要在拓展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推出更多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标志性研究成果。要在大众化通俗化上下功夫,根据受众特点创新方式手段,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省社科联在主题教育中策划组织举办了系列活动,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价值原则。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哲学社会科学的“人民性”问题既是哲学社会科学的基本问题,又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新时代的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回答人民之问既是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价值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现实要求。省社科联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策划课题研究,创作生产丰富多样、通俗易懂的社科理论产品,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展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所进行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回答,都是建立在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基础之上的。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所在。吴文藻、费孝通等社科界前辈在抗战烽火岁月里,深入云南各地进行社会调查,用田野调查的方法去发现、认识和研究中国社会,取得了丰硕的学术研究成果,向世界展示了“学术的中国”。我们要聚焦全面建成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等,深入经济社会建设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寻求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提出科学有效的解决办法。

下一步,省社科联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进一步推动《习近平著作选读》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海江,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