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油田一线 做最会“写”的维修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根油田一线 做最会“写”的维修工

来源:中工网
2023-06-07 14:17

日前,在山东省东营市和胜利油田共同举办的“油地一家亲”主题征文大赛中,《网格员刘芳的“外闯”故事》《水乳交融工农情》两篇文章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文章的作者叫赵文成,是胜利油田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油气管网维修工。他人长得五大三粗,乍一看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山东大汉,但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在他粗犷的外表下埋藏着一颗丰富细腻、爱好文学的心。

图为赵文成在工作中。胜利油田供图

图为赵文成在工作中。胜利油田供图

这位石油工人,是单位有名的“文学达人”和基层通讯员,也是《胜利日报》的“常客”,并且多次在各类征文大赛中获奖,用同事们的话说就是:“电焊工里最会写的,笔杆子里最会焊的。”

18岁那年,赵文成光荣参军,成了一名武警战士,担负起守护首都北京南大门的使命。也就是从那时起,他与文学结缘了。

部队生活激情似火,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他、激励着他。他有感而发,陆续在部队内刊上发表了诗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在那里站岗》,散文《队长给他们包饺子》《给妈妈的信》等作品。伴随着一件件作品的发表,他自身的文学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退伍后,赵文成成为了一名石油工人。他扎根一线,尽心尽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于是,最初的几年里,赵文成与文学绝缘了,“那时候心浮气躁好高骛远,找不到真正的目标。追求的多是世俗与眼前,不能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写点东西。”赵文成说。

2018年,中石化微信公众号平台开设了“十四五建言献策”栏目。赵文成结合单位实际积极献言献策,他的建议被选编到中石化公众号“新闻来了”栏目,并被单位采纳实施,这让他惊喜地发现,原来文字还可以助力企业发展。

自此,他重拾文学信心,笔耕不辍,成为一名基层兼职宣传员。他采访报道了大量的一线典型,内容涵盖好人好事、创新创意、绿色环保、急难险重生产任务等,有50多篇新闻稿件在各媒体发表。

文学来源于生活。几年下来,赵文成早已把拓展素材、发掘典型故事当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然而,文学又高于生活。赵文成深知“打铁先要自身硬”,要想驾驭好手中的“笔杆子”,光靠单纯的故事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娴熟的写作技巧做保障,深厚的思想内涵做积淀。工作之余,他喜欢用书籍充盈自己,从汪曾祺的《人间草木》、到西方文学家娜塔莉·戈德堡的《写出他心》等都有所涉猎。

赵文成说,在文学这条道路上,必会笃定前行,发挥特长,讲好基层工人故事。 (周琳华 葛红普)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