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重在求真要在做深贵在务实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调查研究重在求真要在做深贵在务实

来源:吉林日报
2023-06-07 14:16

原标题:调查研究重在求真要在做深贵在务实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注重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体察民情、认识社会、观照世界,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的科学思想方法。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求真、求深、求实,以深入的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为持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推动主观与客观相符合,调查研究重在求真。从马克思主义哲学角度看,认识世界是主体能动地反映客体,获得关于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认知过程。而调查研究的目的就是要把握事情真相、查清事情全貌、掌握事情规律,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尊重事实、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是调查研究的基本要求。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勇于迎难而上,多去基层一线,多去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准确了解群众的所忧所盼。要广泛了解情况,摒弃走马观花,不能只看“门面”和“窗口”,要真正全面掌握可靠的第一手材料。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不断探索与改进中发现真问题,形成规律性认识,找到解决问题的真对策。

着力透过现象看本质,调查研究要在求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就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到田间、厂矿、群众和社会各层面中去解决问题。”很多情况下,事物本质隐含于事物内部,深藏于事物间的联系之中,不会自动呈现出来。尤其是面对新形势和新问题,线索更加隐蔽和复杂,要通过调查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真方法必须在“求深”上下功夫。要走好群众路线,和群众坐一条板凳,既要身入,更要心至,一头“扎”进去、一竿子插到底,紧抓工作推进的难点、工作实践中的热点、制约发展的痛点、推而不动的难点,把身子沉下来,让脚步往下走,从广阔的基层了解真实的情况、汲取智慧的经验,以下得去、融得进、问得出的“深”功夫,努力探求深层次、实质性、根本性问题,由此及彼、由表及里,以“身入”“心入”和“深入”换取调研的“深度”,全力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系统思维,提升调研能力,不但要深入地调查,更要深入研究,尤其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继而找准工作的发力点和突破点。

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贵在求实。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矛盾的集中体现。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品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是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开展调查研究要有的放矢,带着问题下去,带着解决办法回来。在此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全程、贯彻到底,树立“只唯实”的价值取向,从实际出发,把优良的作风传承好,把实干的精神发扬好,做到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要坚持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拿出接地气、有底气的政策举措,用系统性、精准性的实招硬招解决棘手难题,回应群众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坚持“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把是否见到实际成效作为衡量调查研究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尺,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武彦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