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一线的“拼命三郎”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环保一线的“拼命三郎”

——记长春市生态环境局二道区分局办公室主任单延茂

来源:吉林日报
2023-06-07 13:29

原标题:环保一线的“拼命三郎”(主题)

——记长春市生态环境局二道区分局办公室主任单延茂(副题)

吉林日报记者 刘姗姗

在长春市生态环境局二道区分局,提起“拼命三郎”没人不认识。

他是扎实整改的“战斗员”,经他处理的案件从不“烂尾”;他是敢为人先的“示范员”,面对疫情来袭,他冲在一线暴瘦20斤;他是勤于学习的“领学员”,面对专业性强的环保工作,他不断挑战新的领域……他就是被评为首届“吉林好人·最美基层环保人”的一线环保工作者单延茂。

初见单延茂,坐在办公桌前的他,被文件包围在角落里,带着黑边眼镜,斯斯文文,身后的白板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工作安排。

“这两天六五环境日,又是一年一度最忙的时候。”看到记者对白板上的工作日程感兴趣,单延茂解释道。

进入环保系统工作12年,单延茂不仅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更是“领头羊”。他多次被长春市政府评为优秀机关干部,6次获得长春市政府嘉奖,并被列入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典型人才库。

2021年,单延茂牵头负责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他把做好生态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办理作为践行环保为民服务的最好平台,每天受理群众信访案件,深入案件现场,调查了解情况,与群众互动交流,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提起当时连续作战120多天,吃住都在岗位上,单延茂说,“群众满意就是检验我们工作最好的标准,群众高兴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

督察过程中,他在区领导的带领下,组织全区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攻坚,有效为群众解决生活垃圾堆积、汽车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排放、广场噪声扰民等各类生态环保问题391件。督察结束后,他继续梳理那些“未办结”需长期整改的信访案件。“这些案件都是群众的‘心中之患’,群众所托无小事。”

案件“心中明”,数据“一口清”,工作“零差错”……自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单延茂有效整改问题80项,累计推动704件信访案件高效办理,办结率100%。

“办公楼里的最后一盏灯多数都是他办公室的。”门卫值班人员提起单延茂评价说,“晚上我们经常到他办公室‘打卡式问候’。”

“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在单延茂的心中,环保工作是他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

当《新环保法》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入实施阶段的时候,单延茂主动进行业务学习,为之后新阶段开展环保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被单位选派到市级监测站进行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期间,单延茂虚心向老同志请教,查阅大量相关资料,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学习各项水质监测技术。

“有一次,为了确定水质氨氮数据的准确性,我反复进行比对,后来周围同志都已下班,天黑了自己被锁在实验室内都不知道,晚上肚子饿了才知道就剩我自己了,打电话求助才把我‘放’了出去。”谈到业务学习和实践锻炼期间的趣事,单延茂笑了起来。

“他接受任务不讲条件,执行任务不讲困难,对待任何工作都能使出‘浑身解数’,发挥‘洪荒之力’,把责任扛起来。”提起单延茂,单位的领导和同事交口称赞。

勇于担当、甘于吃苦、积极作为,单延茂先后经过办公室、党务、宣传、环境监测、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多个岗位历练,他以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成长为拥有铁一般纪律作风的优秀干部。现在,单延茂又开始学习心理咨询知识。他说,一线环保工作者要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自己打算用学到的心理学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为同志减压助力。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