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区平凡岗位上不断前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社区平凡岗位上不断前行

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胡静琴

来源:沈阳日报
2023-06-07 13:36

原标题:在社区平凡岗位上不断前行(主题)

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胡静琴(副题)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

编者按: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只要每一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一份信仰、多一份付出、多一份奉献,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同向同行,就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即日起,本报推出《身边榜样》专栏,面向社区(村)、驻社区(村)的党员干部,新提拔任职、退休、受过表彰的党员干部,用身边人的故事打动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以身边榜样为引领,砥砺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多年来,她与居民朝夕相处,与社区工作者同甘共苦,坚持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把一个普通的社区建成全国和谐社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她就是和平区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区党委第一书记胡静琴。多年来,她一直扎根在文安路社区,体验着苦中有乐,体现着自身的价值。“初心,人人都有,关键在坚守;使命,人人都有,关键在践行。”6月6日,胡静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党建聚邻凝民心

社区治理“满盘活”

“党培养了我30多年,作为一名机关干部,我虽然离开了岗位,但还是想做点儿事情。”2000年省直机构改革,胡静琴顺应改革大潮,选择离岗退休。不久后,在同事的推荐下,她来到文安路社区工作。在新的岗位上,她继续把对党忠诚、求真务实、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深深扎根于心灵深处,在社区平凡岗位上从头做起。

2006年,胡静琴创新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小区,织密组织网络,让居民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社区党委大力推动社区物业党建联建,2006年创立了全国首家公益性协会暨业主代表协会,并成立了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小区治理形成良性循环。多年来,胡静琴通过“居民议事会”“社区听证会”“物业协调会”“业主代表协会”等方式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切实将“两邻”理念贯穿其中,实现了党支部建设、业委会建设和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有机结合。

服务暖邻解民忧

共筑百姓“幸福梦”

随着社区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胡静琴深感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迫在眉睫。她带领社区“两委”班子引入万佳宜康养老产业集团,让专业人办专业事。2014年,文安路社区创立沈阳市首家社区居家养护中心,经过多年实践,形成入户、日间照料、长期托管以及提供个性化服务的高品质服务模式。为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社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智慧物联,全面升级改造社区大食堂,为居民提供线上预订餐及线下免费送餐等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

针对双职工家庭多的特点,社区为孩子们打造了专属活动场地——乐学坊。胡静琴说:“在学校放假期间,无暇看管孩子的家长可提前跟社区预约,让孩子在这里写作业。”社区还安排了“学校放假、社区开学”活动,带孩子们共同参与读书分享、动手制作等系列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文化亲邻惠民生

处处绽放“文明花”

文安路社区在胡静琴的带领下,坚持抓好社区教育工作。从2003年至今,创立了社区科普分校,开设36门专业课,3万余人次受益。现在,社区建有22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包括居民办事大厅、图书馆、多媒体教室、书画苑、科普大学教室等,配备学习工具书、文学名著、儿童读物等图书3000余种5000余册。社区党委还根据居民们的需求,成立了文体活动协会,坚持天天有活动,逢节有演出,宣传社区精神理念,弘扬正气。

2019年,和平区成立“胡静琴书记工作室”,总结提炼“胡静琴书记社区工作法”和“社区工作十字谈”,胡静琴以亲身经历向社区工作者传思想、传经验、传方法,使一批批社区工作者不断成长并挑起重担。4年来,该工作室走访调研了全市40多个社区,举办培训班119期,培训2.5万人次。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