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好每一张笑脸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廖正义 “何亚君助盲团”志愿摄影师

拍好每一张笑脸

来源:北京日报
2023-06-07 13:31

原标题:廖正义 “何亚君助盲团”志愿摄影师(引题)

拍好每一张笑脸(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张骜 通讯员 刘培

“咔咔咔……”清晨的奥森公园里,清脆的快门声格外突出,与之相伴的,是“哒哒”的跑步声。按下快门的是一位银发族,个子不高,腰腿灵敏,有时穿梭于跑者之间,有时超越跑步的队伍,在前面等候。

“廖老师,看我的表情怎么样?”一位跑者迎面而来,这位廖老师正好抓拍,一声脆响,拍下矫健的身影。

和普通跑者不同,廖老师相机里的跑者都是两人一组,手腕用细绳相连。

“我叫廖正义,是咱们‘何亚君助盲团’的志愿摄影师,我的愿望就是记录下视障跑友最纯真的笑容。”

2020年,退休不久的廖正义认识了“何亚君助盲团”这群特殊的跑友。听说跑友们没有摄影师,他主动请缨,想帮大家拍下跑步时的笑容和姿态。在廖正义看来,跑道上的他们更加昂扬、向上。

“他们是奥森公园跑道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集体。”

就这样,从2020年开始,每周三和周六都是廖正义的拍摄时间。他4点多起床,赶5点多的地铁头班车,从未失约。至今,已为跑友们拍摄200余次,服务时长超400小时。

“服务视障跑友不能只凭热情,方法很重要。”

几年来,廖正义对这话体会殊深。想要拍得好,先要能跟上跑友们的速度,可这对年过花甲,不擅奔跑的他来说并不容易。刚开始跑的时候,他总是跟不上,一不小心还会成为跑友们途中的“障碍”。

“我下定决心,要把体能练上去。因为只有速度跟上了,才能拍出来,才有可能把每一张笑脸拍好。”廖正义说。

就这样,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跑了几百公里。跑友们休息了,跑道上仍然有一个身影,那就是为了拍照而加练的廖正义。

廖正义说,想要拍好视障跑友,最难的是如何打开心结。因为自身缺陷,很多跑友一开始都不愿面对镜头。有的听到快门声就躲,有的把帽子压得低低的,还有的干脆用围巾挡住半张脸。别说拍笑容,整脸都看不见。

转机来自一次大雨,跑友们踏着水花前行,忘情微笑。让举着相机的廖正义内心深深触动了。

“这就是我期待的,这是发自心底的微笑。”伴随着快门闪动,廖正义收获颇丰。当他把照片分享给跑友们时,一声声感谢随之而来。

“廖老师把我们最自信的一面拍了出来,虽然我们看不见,但是也可以展现自信和风采。”

从此以后,很多跑友都卸下“包袱”,在廖正义的镜头前,尽情展现自己。

去年11月6日,“何亚君助盲团”的志愿者们带领13名盲人参加了北京马拉松赛。在这样重要的时刻,自然少不了廖正义的身影。在距离终点最近的补给站里,他迎接着每一位相熟的跑友,拍下自信的微笑。

其实,廖正义助残的故事远不止这些。作为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医学科班出身的廖正义曾在北京二龙路医院担任多年的全科医生。因为经常要到社区服务,他认识了不少残疾人朋友。

2007年,廖正义得知西城区残联要建立专业康复室,急需专业医师后,毅然放弃了医院的优厚待遇,选择来到残联为残疾人进行康复服务。他利用专业知识,参与建立一套残疾人康复服务规范,帮助了大批的残疾人朋友。谈及助残服务的心路历程,廖正义说收获比付出多得多。

“从残疾朋友身上,我能感受到他们的自强自立,这也激励我继续努力,尽我所能多为他们做一些事。”他表示。

奥森公园的跑道上,跑友们仍在奔跑。廖正义也没有放慢助残的脚步。他要用手中的相机,点亮跑友们心中之光。听,廖正义的快门又响了。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