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观察丨沙伊两国增信释疑 双边关系持续改善 - 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总台记者观察丨沙伊两国增信释疑 双边关系持续改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6-07 11:27

原标题:总台记者观察丨沙伊两国增信释疑 双边关系持续改善

沙特时间6月6日晚,伊朗驻沙特使馆正式重新开放。使馆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使馆区。伊朗驻沙特使馆举行了重新开放仪式,沙方代表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驻沙特使馆代表应邀出席了仪式。

伊朗和沙特作为两个地区大国,他们的复交和重开使馆将为两国日后的发展与合作带来怎样的影响?来看总台记者从伊朗发回的观察报道。

两国互动增多 中东媒体积极展望未来

总台记者 李健南:首先来看政治层面,自4月伊沙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以来,两国部长级官员便开始了正式的访问与会晤。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还在2日表示,他将在不久后正式访问伊朗。随着伊沙复交,包括叙利亚与沙特、伊朗与埃及、约旦等国关系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暖,中东地区的很多媒体也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积极的报道。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在其评论文章中指出,地区国家的媒体对于这一政治事态发展的分析和反应,体现出他们对这一进程的满意程度。舆论普遍认为,中东多国关系回暖的趋势将持续发展,这将为地区国家解决地区问题提供新契机和新平台。

伊沙复交为两国在外交经济领域提供机遇

总台记者 李健南:再来看经济层面。有伊朗分析人士指出,伊沙复交为伊朗在外交和经济领域提供发展机遇。对伊朗而言,改善经济状况、消除美国对伊制裁影响是政府的首要任务,对沙特而言,发展多元化经济以实现2030年愿景也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两国开展贸易往来,不仅能促进自身经济发展,也将为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越来越多中东地区人民将因此受益

总台记者 李健南:另外,伊朗政治分析人士胡什查什姆表示,同为能源大国,伊朗和沙特在能源领域也有着深厚的合作潜力,包括加强在欧佩克等国际组织框架内的磋商、确保能源供应稳定、共同维护波斯湾能源安全等。分析认为,中东多国关系回暖,体现出地区国家希望摒弃对立,实现合作共赢的共同意愿。随着这一进程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地区人民也将因此受益。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