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上新“头显设备”,舆论及市场并未叫好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苹果上新“头显设备”,舆论及市场并未叫好

来源:环球时报
2023-06-07 09:22

原标题:苹果上新“头显设备”,舆论及市场并未叫好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6月5日,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落下帷幕,而其股价在开幕时冲至公司成立以来最高点、又在首款混合现实(MR)头显设备Vision Pro发布后仅几分钟快速下跌,并在交易日当天以收跌结束。对此《巴伦周刊》做出上述评价并梳理总结道,自2013年以来,苹果在历次开发者大会上的当日股价平均跌幅为0.3%。

作为近期最受关注的科技行业重头戏,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介绍了苹果多条产品线的最新变化。其中,Vision Pro被描述为“将带领用户进入到空间计算时代”,是苹果公司自2014年发布Apple Watch至今唯一发布的一款全新产品。苹果公司称,该设备能够实现物理空间与数字内容的互动,用户可以用手控制设备,也能够沉浸式体验电影、电视节目和游戏。然而,从舆论及市场反应来看,这一开发成果并未被看好。

研究机构IDC中国高级分析师赵思泉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本次苹果Vision Pro发布对于行业有指导意义,但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当前,全球及中国AR/VR市场出货均出现下滑,全行业仍有重大的技术难题需要攻克和解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苹果正在进入一个未经证实的市场,尽管这个市场中充斥着其他科技公司,但这些公司都已经尝试过并且几乎没能为其开发的设备找到主流消费者。

市场分析认为,Vision Pro的定价为3499美元(约合2.5万元人民币),这样的“天价”将劝退大部分消费者。《华盛顿邮报》分析称,除了Vision Pro需要让人信服其佩戴者看起来“不是像个傻瓜”,另一个大麻烦就是其高昂的价格。

同样被“天价”吓到的还有“果链”上的供应商及其投资者们。截至6月6日收盘,受苹果MR设备售价远超预期影响,亚洲股市“果链”企业的股价全线下滑,跌幅基本在10%-20%之间。港股方面,“果链”企业的股价亦出现全面下挫。

尽管苹果及“果链”企业的股价受挫,但Vision Pro也有赚到盆满钵满的合作伙伴。在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宣布将同跨平台游戏引擎公司Unity合作,将那些基于Unity创建的游戏和应用程序与Vision Pro的系统融合。消息一经发布,Unity股价应声上涨近20%,截至美股收盘,涨幅超过17%。

苹果新产品的发布为国内AR/VR行业带来哪些机会?赵思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此次苹果发布的新品硬件组件中很大一部分供应链企业来自中国。Vision Pro发布后,国内的头部终端厂商也会积极跟进,多维度竞争将持续加剧,但也会促进新显示、电池、交互部分零部件的发展与升级,共同推动国内AR/VR产业链结构布局优化。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6日对《环球时报》表示,Vision Pro在技术方面仍没有彻底解决可佩戴性方面的问题,在应用软件方面也还缺少令人难以拒绝的功能。在室内应用上,MR屏幕可能更适合家庭使用,这或将成为国内企业尝试研发的机会。(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郑可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