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稳出口仍需政企齐发力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汽车稳出口仍需政企齐发力

来源:国际商报
2023-06-07 09:37

原标题:汽车稳出口仍需政企齐发力

“2021年、2022年汽车出口增量连续两年均在100万辆以上。今年1-4月我国汽车出口149.4万辆,同比增长76.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日前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称,我国汽车出口稳中向好。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配套齐全的汽车产业链,国际竞争力在不断提升。特别是经过激烈的内部竞争,当前整车产品在国际市场具备了较大的影响力,出口市场逐步从发展中国家向发达国家跃进。”

然而,与我国汽车出口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配套服务业发展的国际化程度不高,相关服务的跨境交付和商业存在发展不足。在受访专家看来,政府部门要为汽车出口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走出去”企业自身则要加快海外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完善渠道布局等,扩大市场覆盖范围。

高技术、强竞争力

汽车出口覆盖全面扩大

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汽车出口至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36.4亿美元,增长1.2倍,占比为45.9%;向发达经济体出口124.1亿美元,增长1.2倍,占比为41.8%。

记者从中通客车获悉,近日,中通客车出口吉尔吉斯斯坦1000辆客车首批车辆下线仪式在山东省聊城市举行。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客车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大订单,车辆将交付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公交公司。据了解,此次下线的天然气公交车由中通客车针对当地需求定制开发,采用中通轻量化全承载技术和一级踏步设计,具有载客量大等特点,可充分满足高峰期用车需求。

除了燃油汽车以外,新能源汽车出口也在逐步攀升——1至4月新能源汽车占汽车整体出口金额比重提升至42.9%,对汽车出口增长贡献率达51.6%。且这一出口热潮仍在延续:5月15日,东风Honda首批出口的300辆CR-V插电混动车型在上海海通港口启航,目的地是欧洲,预计6月下旬将到达比利时泽布吕赫港口,之后将陆续运送至英国、爱尔兰、冰岛、希腊、葡萄牙等20多个国家;海南海马汽车公司首款智能纯电动七座车海马7X-E近日已对缅甸市场实现样车出口,并获得当地经销商及媒体好评……

智点智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高强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表示,在全球碳排放、碳中和要求背景下,主要国家新能源车型需求不断提升,然而受疫情及国际主流车企新能源发展规划滞后影响,海外车型供应不足。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产品竞争力不断提升,从2021年起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取得巨大突破,在欧洲、东南亚、中东地区都获得了不错的出口业绩。

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幅度持续攀升,与自身竞争优势密不可分。庞超然表示,我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这一赛道上起步早,“三电”技术在全球有较高影响力,打破了传统汽车强国主导的产业格局,跨越了传统“发动机+变速箱”的技术鸿沟,实现了换道超车,取得了产业、品牌国际化发展的新突破。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稳出口需多方接续发力

“当前我国汽车出口呈现较快增长的阶段性态势,但在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运输保障、金融服务、海外售后等方面仍存在一些困难问题。” 束珏婷说。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国际商报记者分析称,在运输保障方面,我国汽车主要通过远洋船完成出口运输,但随着近两年出口的高速增长,海运运力明显呈现不足状态,需要尽快加以补充;金融服务方面,贷款买车是海外消费者买车的主要支付手段之一,很多车企对海外市场的了解还不够深入,缺少金融合作伙伴,这也是一个短板;海外售后服务方面,一般而言,涉及汽车维修保养的零配件由车企通过海运运到海外,导致海外用户维修保养等待周期比较长,这方面需高度重视并尽快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如何解决上述问题,庞超然认为,一方面需要积极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加快“走出去”,加快海外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为持续推动汽车产品出口提供有效保障;另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加快推动相关国家扩大对我国市场开放力度,促进检验检测和标准互认,为汽车出口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运输保障,促进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开展中长期战略合作,鼓励航运公司加快建设滚装船队,扩大汽车出口运力。二是鼓励汽车企业与国内外金融机构合作,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更好满足企业需要。三是支持汽车企业完善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体系,提升在海外开展品牌宣传、展示销售、售后服务方面的能力,树立良好品牌形象。

企业层面,高强建议,车企可通过海外自建工厂、在当地新设管理团队、CKD散件出口等降低出口运输成本,以及与当地经销商合作或建立合资公司完善渠道布局等方式,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增强海外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高质量国际化持续发展。(记者 邵志媛)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