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油国继续减产 国际油价走势难料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产油国继续减产 国际油价走势难料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3-06-07 07:55

原标题:产油国继续减产 国际油价走势难料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国及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近日举行会议决定,延长之前达成的减产协议至2024年。此外,多个“欧佩克+”主要成员也宣布了额外减产措施,以帮助油价实现稳步回升。分析指出,最新的减产决定虽然能够推动油价短暂回升,但在经济放缓风险的影响下,原油需求前景仍难确定,油价能否持续回升仍存疑。

多国加码减产措施

“欧佩克+”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第35次部长级会议,将此前达成的减产协议延长至2024年,将2024年原油总产量目标调整为日均4046万桶。欧佩克在会后发表声明说,该决定旨在维持石油市场稳定,为市场提供长期指导。

在去年10月初的第33次部长级会议上,由欧佩克成员国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组成的“欧佩克+”宣布自2022年11月起在同年8月产量基础上将月度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调整至日均4185.6万桶。今年4月初,“欧佩克+”宣布自今年5月至年底在以上减产决定的基础上额外自愿减产日均166万桶。

据悉,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第36次部长级会议将于今年11月举行。但主要产油国表示,将在必要时临时召开部长级会议,以应对原油市场变化。

此外,欧佩克主要产油国沙特4日表示,将于7月日均额外减产100万桶原油。这意味着沙特的日均原油产量将由5月的约1000万桶降至900万桶。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表示,减产措施可能会延长,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稳定市场。

沙特是4月份赞成日均减产160万桶原油的几个成员国之一。其中,沙特的减产份额是日均50万桶。

同时,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4日表示,经与各国协商,俄罗斯日均额外减产50万桶原油的措施将延长至2024年年底。到2024年,俄原油产量有望削减至日均932.8万桶。

今年2月,俄罗斯宣布从3月起将日均原油产量削减50万桶。该减产计划原定于今年年底结束。

油价能否持续回升存疑

受减产利好消息推动,国际油价5日上涨。截至当天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41美元,收于每桶72.15美元,涨幅为0.57%;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0.58美元,收于每桶76.71美元,涨幅为0.76%。

分析指出,尽管沙特7月自愿额外减产很大程度上令市场感到吃惊,但由于油价在此前两个交易日已经因乐观预期出现显著上涨,而需求面利空依然没有明显改善,减产消息并未导致油价持续显著上涨,市场也呈现出一定的获利了结态势。

“欧佩克+”今年4月的意外减产消息曾刺激国际油价显著上涨,但在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担忧情绪渐浓、通胀居高不下、主要经济体央行收紧货币政策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油价此后呈现下跌趋势。

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从4月初的每桶85美元左右下跌至近期的每桶约75美元,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也呈现相似走势,降至约每桶70美元。

据路透社报道,包括欧佩克和国际能源署在内的不少分析已经预计,随着“欧佩克+”当前生产政策的调整,2023年下半年的原油供应将收紧。

摩根大通估计,“欧佩克+”的决定将使2024年的原油供应量比之前的预期日均减少近110万桶,减产主要来自于产油大国。

瑞讯银行分析师伊佩克·奥兹卡德斯卡娅认为,沙特将继续推动减产,以扭转原油价格下跌的趋势。

SPI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史蒂芬·英尼斯表示,沙特宣布减产措施后,油价上涨是正常反应,但宏观经济数据仍是投机性石油需求的主要驱动力。

吕斯塔德能源公司预计,今年7月将出现日均300万桶的供应缺口,这将增加未来数周油价上行的动力。该公司分析师豪尔赫·莱昂指出,沙特最新的减产措施可能会在短期内推高油价,但之后的影响将取决于沙特是否决定延长减产。此举为油价提供了基础,因为沙特可以随意调整自愿减产的规模。

产油国面临两难境地

目前,不少产油国仍需要推升油价来帮助其获取高收入,以支持财政。

以沙特为例,该国需要通过出售石油获取持续的高收入,以资助其实现雄心勃勃的经济多元化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沙特需要每桶80.90美元的石油价格才能完成其设想的相关投资计划,其中包括规模为5000亿美元的未来沙漠城市项目Neom。

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趋势,出行和工业需求何时能够恢复以支撑原油市场仍难确定。

有分析认为,沙特能源部长的表态显示出未来几个月原油需求的不确定性,而美国和欧洲的经济疲软趋势加剧了原油需求不振的担忧。

此前油价下跌让全球消费者面临的通胀压力有所缓解,尤其是在夏季出行高峰之前帮助降低了美国的汽油价格。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目前加油站汽油的平均价格为每加仑3.55美元,比一年前下降了1.02美元。能源价格下跌也帮助欧元区的通胀率降至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的最低水平。

产油国目前正面临两难境地。分析指出,尽管不少产油国需要高油价来获得高额的财政收入,但是也必须考虑到高油价对能源消费大国的负面影响。油价过高会助长通胀,削弱消费者购买力,并推动美联储等全球央行进一步加息,从而拖累经济增长。

莱昂表示,油价上涨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是“欧佩克+”成员的重要考量之一,高油价将推升西方国家的通胀,而各国央行才刚刚开始看到通胀出现缓和的迹象。如果各国央行继续加息,将对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不利。(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