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发展“绿”意更浓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能源消费低碳化成效显著,资源利用循环化水平提升——

中国工业发展“绿”意更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06-07 08:00

原标题:能源消费低碳化成效显著,资源利用循环化水平提升——(引题)

中国工业发展“绿”意更浓(主题)

中国工业绿色发展取得长足进步。6月1日举办的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发布《工业绿色发展白皮书》显示,近年来中国稳步推动工业用能绿色转型,加大绿色低碳技术、产品、装备供给,积极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全面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生产方式加快形成。

产业结构高端化加速推进。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中国力推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着力打造能源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附加值高、市场需求旺盛的产业发展新引擎。2022年,已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多领域建成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主导产业总产值达到20万亿元,成为引领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力量。

工业能源消费低碳化成效显著。2012年至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约36.2%。工业用能结构持续优化,绿电交易成交量96.9亿千瓦时,其中工业和通信业企业是绿电交易的主要购买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稳步推进。据初步测算,中国工业领域用作原料、材料的煤炭年转化量超过1亿吨标准煤。

资源利用循环化水平稳步提升。与2012年相比,2022年10种重要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总量提高约1.4倍,推动创建6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水资源节约利用水平持续加强,2022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2年下降60.4%,规模以上工业重复用水率连续10年提高。

产品装备供给绿色化优势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持续加强,累计推广近3万种绿色产品,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居全球第一,光伏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产业链各环节产品产量再创历史新高,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前10名中,中国企业占6家。

数字化赋能作用持续凸显。目前5G基站单站址能耗已比2019年商用初期降低了20%以上,全国规划在建的大型以上数据中心平均设计电能利用比值已降到1.3。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融合,截至2022年底,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8.6%、77%,比2012年分别提高了34、28.2个百分点。

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标杆梯级培育机制基本建立,今年4月底,国家层面共创建绿色工厂3616家、绿色工业园区26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403家。绿色工厂能耗水平整体优于能效标杆水平,绿色工业园区平均固废处置利用率超过95%。绿色制造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培育了180余家绿色制造服务供应商,为工业企业提供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工业绿色发展政策机制逐步完善。围绕工业节能、节水、低碳、资源综合利用及绿色制造等重点领域,中国制修订相关标准500多项。截至2022年底,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22.03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规模达1.5万亿元。绿色发展氛围加快形成,绿色制造、能效提升、资源节约等领域国际合作持续深化。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23工业绿色发展大会上表示:“加快工业绿色发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要求,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应有之义,是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他透露,工信部将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工业生产全过程、全链条、全领域,着力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制造流程数字化转型。深化绿色技术、装备、标准等方面国际交流合作,分享创新经验、共享市场机遇,同走绿色发展之路,为维护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记者 徐佩玉)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