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两家营地获“5C级自驾车旅居营地”称号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州两家营地获“5C级自驾车旅居营地”称号

来源:广州日报
2023-06-06 10:29

原标题:广州两家营地获“5C级自驾车旅居营地”称号(引题)

精品营地藏着“诗与远方”(主题)

自驾车或者开着房车一路游玩来到营地里,除了可以体验住宿、美食、休闲等多种营地服务外,孩子还可以参加营地组织的研学活动……营地,也是目的地,像这样的体验已经成为自驾游的潮流新玩法。

近日,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旅游车船协会发布了第三批全国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评定结果。其中,北迹露营1号营地荣获“5C级自驾车旅居营地”称号。2021年公布的第二批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中,广州的北纬23°8’森林营地上榜。再加上首批公布的5C级——珠海横琴星乐度·露营小镇,广东目前共有三家5C级自驾车旅居营地,而广州占了两席。广州是如何打造精品营地的?人们心目中“诗与远方”的理想营地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薇薇

标准,打造营地精品

近年来,自驾车、旅居车等出行方式变得愈发普遍。2022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行业标准,规定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的依据和条件,并提出该等级划分标准适用于以自驾车露营、旅居车宿营为主要旅游和休闲度假活动的营地,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等级划分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诞生的。

自驾车、旅居车的营地划分以C级划分,C的数量越多表示等级越高,5C是最高级别,另外还有4C和3C等级,而评审质量等级的划分依据多达近百条。

标准的出台,是为了打造精品,更是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的出台也是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下应运而生的。对此,中国旅游车船协会监事长、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认为,露营旅游、露营地逐渐成为旅游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营地,也是目的地

随着营地设施、体验不断丰富,它们已经成为人们近郊自驾游的下榻之所。

关于营地度假,李女士是因为一张森林营地里的玻璃屋图片被种草的,于是她利用周末带着家人来到北纬23°8’森林营地,住进了梦想中的玻璃度假屋,营地里还有木屋别墅、帐篷等特色房型,都十分上镜。营地如今已成为李女士一家周末度假的常选去处,开车也一个多小时就可以住进营地里,体验广州城郊的森林慢生活,还能参与营地里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既能遛娃,家长也有放松的时间,一举两得。

车友王先生曾经在国内不少目的地自驾游,这两年打卡了几家新出炉的5C、4C营地,这些营地大部分位于邻近国家公园、A级旅游景区等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对于车友们来说,是自驾路上的重要休息和补给站。记者了解到,像安徽黄山途瑞露营地离黄山西大门仅1公里多,营地本身就在黄山风景区的核心位置,珠海横琴星乐度·露营小镇位于横琴区,到珠海长隆游玩的亲子自驾家庭也会将这里作为目的地联游。

在采访中,多家营地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亲子游、团建等客群占比较高。记者在在线旅游预订平台上查看了几家C级营地的评价,设施丰富、服务到位,还有网红打卡点、儿童乐园等设施都获得了游客点赞。因此,打造“食、住、行、游、购、娱”等一系列服务是营地的主要特色。

广州,“全域旅游式”打造营地网络

近几年,随着本地周边游、乡村游的火爆,选择自驾出游这一旅行方式的人们越来越多,再加上租车、房车旅游、露营等新方式的“加入”,催生了对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巨大需求。

记者观察到,不少自驾车旅居车营地都是这几年发展起来的。在广州周边,不少自驾车旅居车营地都是选址于乡村游热点或周边乡村景区以及片区,与周边的旅游资源联动,逐渐形成“全域旅游式”的营地网络。

来到芙蓉度假区内的北迹露营1号营地,周边山清水秀,房车营地、丛林帐篷、星月野营等区域一应俱全。在房间的院落、营地的草坪与家人好友围炉煮茶,享受惬意时光,参与营地的各种派对活动,近期天气炎热,营地还在6月每周末推出夏日清凉系列活动,音乐节、落日电影活动丰富,吸引了不少亲子家庭前往。

业内人士表示,营地的5个C中,分别代表英文的Complex(设施)、Circular(环保)、Considerate(体贴)、Communication(交流)、Character(个性)的首字母。在广州,基础的设施、符合环保设计的标准、细致的服务一直都是营地的标配,这源于“广式服务”的精细化基因。

不过,打造个性化的体验和交流平台则是符合自驾车旅居车营地5C标准的核心亮点。这一点,广州的营地也在不断地结合资源进行开拓。北迹露营1号营地负责人朱萍艳告诉记者,营地高度重视创建申报的工作,为此成立了创建工作小组,不断提升营地的设施和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旅游+”的方式,举办骑行、徒步、跑步等多场户外活动,吸引了6万多人次参与,使这些活动成为营地交流的平台。“我们以‘北回归线’为主题,将北回归线上的驿站串点成线,村村相连,再依托芙蓉度假区的整体资源,发展‘健康体育+悠闲体验+度假产品’的旅游项目,为营地树立独特个性。”朱萍艳表示。整合资源,扩大产品供给,形成旅游新业态生态圈是其发展的秘诀,而这也体现了广州在“全域式旅游”思路下打造营地的特色。

在广东省,珠海横琴星乐度·露营小镇被列入首批公布的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这个首批上榜的营地也有自己的独家打造秘诀。对于打造经验,珠海大横琴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啸在第十四届中国露营旅游论坛上表示,未来露营行业发展的趋势就是行业标准和规范化,从星乐度的经历可见:一旦有一套相对成熟的执行标准,最终给消费者呈现的产品品质必将有所保障、更能够保持持久的生命力,以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级划分为范例,不断提升行业规范和标准,将是露营行业发展的整体趋势。

记者观察:要让产品贴合消费者的多元需求

目前从已发布的三批5C、4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名单中来看,广东共有3家5C级,4C级仍是空白,在营地质量标准评定方面仍出现断档。目前,自驾游产业和相关营地尚处在初步发展阶段,精品营地的数量还不多,这也是省内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存在的现实。

此外,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市场淡旺季明显,产品的设计需要更贴近市场变化的需求,再加上营地所需要的旅游复合型人才缺口较大,这也是行业目前存在的痛点。对于营地来说,可以用“全域旅游”的思路,从片区的角度入手,以点带面,依托旅游片区的交通、配套、旅游景区等全域式的旅游资源,不断打造新的产品,保持对市场的吸引力。同时,为了平衡淡旺季的差异,要将目光更多放在如何发展非周末经济上,比如挖掘康养、研学、企业团建等相关市场,进行有效的引流,并围绕主要客户群体,推出更多有互动交流的体验,才能不断保持相关产品的吸引力,让这些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真正变为“目的地”。

从更宏观的产业角度来看,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需求端与供给端的匹配仍存在差距,这也是国内行业内的普遍现象。如今,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评选也是希望跟上规范化的发展节奏,让产品贴合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只不过,还需要各营地更具备品牌意识,从营地打造之初就开始依照标准来进行全方位提升。对标标准、精品化、全域式思路打造,未来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的发展空间还很大,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