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望海楼社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一站一品”让特色服务有温度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望海楼社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一站一品”让特色服务有温度

来源:中工网
2023-06-06 07:54

走访调研商户 让户外劳动者“愿意来”

“这条街我们外卖骑手太熟悉了!我们每天奔波在路上,累了渴了热了就来这条街补充能量,只要看到门口有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的红色标识,就能进去享受各种服务,真是太方便了。”满头大汗的美团外卖小哥邓义刚送完单,来到河北爱馨口腔门诊部边喝水边说。

望海楼社区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王瑒介绍,在河北区总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前期我们反复调研,了解商户实际情况和户外劳动者需求,筛选出位置和空间适宜的商户开设“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以下简称爱心服务站),在选址上尽量面街靠路,确保户外劳动者短时间到达服务站;在建设上,在打造基础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挖掘各个商户的特色,打造“一站一品”服务模式,为周围户外劳动者提供各种“能量”补给,让户外劳动者“愿意来”。

“在调研翔纬路的各个商户中,我们发现友谊新都商厦附近常常有外卖小哥等待接单,尤其天气炎热和寒冷时,他们常常会到商场里短暂歇个脚。为此,我们积极联系商户在商场入口处设立了‘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力争服务场地与外卖小哥活动轨迹重合,服务时间与小哥工作同频共振,服务内容与小哥所思所盼一致。”王瑒说,在走访调研过程中,还积极与多家商户沟通,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普惠服务,与理发厅对接,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与医院沟通,提供免费义诊、就医优惠等服务。

外卖小哥在爱心服务站喝水

建立服务公约 让户外劳动者“走进来”

“这是我们绘制的‘爱心服务一条街’地图,用漫画的形式标注了在翔纬路上由各个商户组成的‘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让户外劳动者能一目了然地看清楚5家站点的位置,让他们更好地享受到服务。”王瑒说。地图上还印制有“爱心服务一条街”的简介、服务公约以及监督电话,让户外劳动者更加了解‘爱心服务一条街’的功能,让他们“走进来”。

按照地图的指示走在翔纬路上,每隔五六十米就能看到一家贴有红色“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统一标识的商户。各站点均统一制作了标牌标识,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桌子上都配备了免费饮用水、口罩、酒精消毒水、免洗洗手凝胶、急救医药箱、女性用品等物品。中午时分,在友谊新都“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多名刚送完单的外卖小哥来到这里休息。他们有的正在喝水,有的在取口罩,有的用酒精消毒……小小服务站点顿时热闹起来。友谊新都的站点负责人说:“近来天气炎热,许多外卖员等单时都会拿一瓶矿泉水,我们看到桌子上的水短缺时都会及时添加,保证外卖小哥渴了有水喝。”

王瑒介绍说,我们加强“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的组织领导,健全运行维护等相关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站点规范化水平,让更多户外劳动者受益,努力打造工会服务职工优秀工作品牌。

打造“一站一品”模式 让户外劳动者“用起来”

在服务内容上,各个站点在基础服务的基础上,根据各自商户特点拓展服务内容,增加站点的吸引力,打造“一站一品”服务模式,能够让户外劳动者“走进来”,还能“用起来”。

夏日正午的阳光格外灼人,长期清扫翔纬路路段的环卫工人张师傅在清扫到老百姓大药房“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附近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站点工作人员看见张师傅蹲坐在路边,赶紧上前询问并把他搀扶进站点。“这么热的天,在外面长时间工作真太辛苦了。”站点负责人赶快端来水让张师傅喝下,拿来血压计为他测量血压。站点负责人说:“我们的特色就是可以为户外劳动者免费量血压、测血糖,他们身体不舒服了还可以在线问诊,关爱他们的身心健康。”

爱馨口腔医院“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是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站,外面还设置有24小时打气站。一位正在打气的滴滴网约车司机说:“我刚送完乘客,汽车显示胎压不稳,就近过来打个气儿,然后再接下一单。这个打气站是24小时的,有时我晚上送乘客赶上车没气了也来这里,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此外,各个站点还设有“微心愿”二维码,提供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等项目服务,努力将站点打造成工会服务户外劳动者的一张新名片。

未来,望海楼社区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还将延伸服务,在望海楼区域内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式服务空间,设置打印机、电子阅览机、口罩机等,将温暖传递到广大户外劳动者心里,使他们真正体会到“家”的温暖,让他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天津工人报记者姜凯琦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