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家园 虎踪豹影 海岛奇境……首批5个中国国家公园,你了解几个?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宝家园 虎踪豹影 海岛奇境……首批5个中国国家公园,你了解几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6-06 07:53

原标题:国宝家园 虎踪豹影 海岛奇境……首批5个中国国家公园 你了解几个?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的主题。我国在生态保护、制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从国家公园的生态变化中可以找到答案。2021年10月,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上,我国宣布正式设立首批5个中国国家公园。你知道这五大国家公园分别是哪些吗?一起了解——

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域或者海域。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

三江源国家公园:高原之上看生命奇迹

我国首批五个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拥有冰川雪山、高寒草原、高原湿地等高寒生态系统。藏羚、雪豹、野牦牛、藏野驴等高原明星动物在此繁衍生息;绿绒蒿、红景天等高原珍稀植物在此顽强生长、竞相绽放。

大熊猫国家公园:锦绣河山 国宝家园

大熊猫国家公园横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是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区和主要繁衍栖息地,保护了全国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同时拥有川金丝猴、朱鹮在内的多种野生动植物,是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白山黑水看虎踪豹影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是我国境内规模最大且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的定居和繁育区域。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热带雨林海岛奇境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岛中南部,拥有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这里是极度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在全球的唯一分布地,也是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

武夷山国家公园:碧水丹山 “双遗”盛地

武夷山国家公园跨越福建省、江西省,是我国唯一一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拥有同纬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以及特色丹霞地貌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著名的生物模式标本产地。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