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游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桃花源游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6 01:56

原标题:桃花源游记

刘兵

蜿蜒的沅江自云贵高原穿过崇山峻岭后进入三湘大地,地势逐渐变缓,景致愈发新奇。到达沅陵东界时,水面变得十分宽阔和缓,有多条溪水汇入。溪水两岸群峦耸峙,云雾缭绕,林木蓊郁。湖南常德桃源县城西南十余公里的水溪附近,风景尤美。

这里就是传说中桃花源的所在地。

它面临沅水,背倚群山,苍松翠竹,相传东晋诗人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就是写的这里。暮春之际,我和旧友游览了神驰已久的桃花源。

相传秦溪是武陵渔郎误入世外桃源所经之路。如今泛舟秦溪,仿佛武陵渔郎缘溪而行,沿途花影缤纷,青竹夹岸。在人声喧语中上船,船行前方是叠陵幽谷。耳畔是溪水流淌和渔网入水的声音,渔歌高腔与之应和。人在船上,仿佛置身幻境。

沿着秦溪进入秦谷,约几公里的路程两岸都是桃树。花期已过,枝头绢帛绣成桃红点点,一步步走去,突然,眼前豁然开朗,面对的是一幅如画般的美景:偌大的山坳下静静地卧着一个原生态的村落。在雨雾中,绿油油的田地和星星点点分布的村居错落有致。其间,清澈的小河,袅袅的炊烟,如画的桃林染满了整个山坳。

自唐代开始,桃花源开始建寺观,宋时更盛,元末毁于火,明代中期又建殿宇,明末复毁于火。清末,这里重修渊明祠,沿山配置亭阁,按陶渊明诗文命名,此后又屡经修葺。瞻仰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诗词楹联和碑刻,不禁思绪万千。在这里,终于可以有片刻闲暇充分放下心灵的包袱,寻找灵魂的故乡。

游览觉得疲倦之余,大家开始闲坐吃擂茶。所谓擂茶,其实似茶非茶。据说是以茶叶、姜、米加上盐放钵里,以硬木棒擂成细末,开水冲过即可饮用。擂茶入口咸香甘甜,五味俱全,别有一番滋味。品着擂茶,感受着桃花源千年沉淀的文化内涵,我的神思便穿越回一千六百年前的东晋时代。

年轻时的陶渊明便有广济苍生之志,然而,他生活的时代正是东晋刘宋更替之际。在那样的岁月里,陶渊明的一腔抱负注定无法实现。义熙元年,他辞去当了仅八十多天的彭泽县令,自此长期隐居田园,与门阀士族统治集团疏远。虽然远在江湖,陶渊明仍旧关心庙堂之事。此后,刘裕废掉并杀死晋恭帝,激起诗人思想强烈的波澜。从固有的儒家正统观念出发,他对刘裕政权十分不满,却无可奈何。于是,只好借助创作来抒写情怀,以寄托自己的政治理想与美好情趣。《桃花源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的。

《桃花源记》所描绘的是一个质朴自然的化外世界。那里没有战乱和赋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平和简单,生活是那么美好,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富足而舒心。这对于遭逢社会易代,生活在虚伪黑暗、战乱频仍时代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令人神往的。简洁的诗意文字和形象逼真的描述,已永久镌刻在中国文学史上,成为千百年来倦于世俗的人们的心灵港湾。

人们说桃花源有两个,一个在常德,一个则在每个人的心中。身在繁忙都市中的人们,每日想停也停不下来。然而,在忙碌而紧张的间隙,谁都会憧憬这样一个地方:山清水秀,宁静自然,全无现代工业社会的嘈杂,同时人际关系简单,与世无争,安静祥和地过着田园生活。

诚然,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桃花源,那里风光旖旎、风俗纯美而又平等富足。也许,这个桃花源仅仅存在于幻想中。但是,如果能让入世的人们有片刻出世的愉悦放松,从现实的喧嚣和浮躁中透一口气,便已足够。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