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的好人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水乡的好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6 01:54

原标题:水乡的好人

周宏伟

在美丽的江苏北部,有一座漂在水上的城市,她就是江淮平原上的金湖县。金湖县面积一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不足三十万,河网密布,田园方整,稻麦飘香,荷荡连连,一派水乡自然风光。我来金湖县,纯属偶然,老友在那里开厂,比较顺畅,刚好我也有向外发展的想法,于是不谋而合。

金湖,属于江苏的“经济洼地”,资源丰富,投资政策优惠,恶性竞争相对较少。近年来,苏锡常和南京周边的客商来这里投资兴业的比较多。这里的开发区起点也比较高,不是想象中的来者不拒,企业规模也都不小。来了几年,看得多了,心也安了。

第一个认识的是小静。

她是开发区经发局的副局长,担任我的项目帮办。我是做生意的,脸皮厚,总觉得称官衔太生分,大大咧咧地喊她小静。小静三十出头,娃娃脸,整天笑眯眯的,非常有亲和力。办事也很专业,遇到问题,协调能力十分强。我的投资项目,从发改立项,工商办照,国土申报,建造许可,直至最后的环保检测和消防验收,她都一路帮办,有些甚至是包办,没让我多费心思。我过意不去,几次想请她吃饭,她总是委婉地推辞,并且又不让我觉得失面子。去年年底,她调到县委机关去工作了,我没来得及和她告别,想起之前她对我的种种帮助,觉得很惋惜,以后有机会要当面谢谢她。

还有一个朋友,叫老陈。喊他老陈,但他其实比我还小几岁。

记不住是哪一天,我为了装修办公楼,去金湖装潢城采购地砖,迎面就碰到了他。也许是他的热情感染了我,也许是同频的人相互吸引,在装潢城转了一圈之后,我们便成了甲方乙方,因为凑巧他是个装修老板。几个月下来,他以他的诚信和专业技能折服了我,我们成了相互信任的兄弟。自从结识他后,我很快融入了这里,工作和生活中的许多难题便迎刃而解。我俩去“水上森林”撑竹筏,到“荷花荡”摘莲藕,在“尧帝古城”的美食街啃小龙虾……来到异乡客地,我很庆幸遇见了这个没有城府,不斤斤计较,像个大孩子一样可以信赖的朋友。

转眼已过三年,我熟悉了这里的风土人情。除了“锡普”(无锡普通话)不带苏北腔,似乎成了地道的金湖人。企业也初具规模,各方面还算顺利。随着年岁递增,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不那么急躁,也少了年轻时那种冲动和风风火火的劲头,逐步融入到了苏北恬静、舒适的慢生活里。

看来,金湖这座漂泊在水乡里的城市,故事多,好人也多呢。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