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地会友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野地会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6 01:41

原标题:野地会友

王太生

野地会友,是朋友给我安排的一个项目。他请我到乡下吃酒,吃过酒在田埂背着手散步。一同散步的都是平素往来的布衣好友。

遇到的都是朴直简单的人,他们有本分的性格,穿朴素的衣裳,说着闲淡的话。

最好在一个晴天。草木吐翠,庄禾青青,杨柳清风,远处有淡淡薄烟。在这样的天青色里,有个朋友从田埂一路走来,越走越近,先看见轮廓,后看见他的眉毛、鼻子,眉眼生动,笑容可掬。他老远地跟你打招呼:来啦,欢迎欢迎。

也可以是在一个细雨蒙蒙的午后。叩开一间古村旧院的木门,里面有一株老皂荚树,有个朋友住在这里。登门拜访时,有一个蓑衣老头,牵着一头牛从围墙边经过。

一次,我们几个人吃过饭,在野地闲逛,看见几只大南瓜。朋友呵呵笑着,说这是几个南瓜凳子,让我坐在上面歇息。

野地里可以看见又大又圆的白月亮。有天晚上,我们在野地里走着,从张庄走到李庄,从小桥走到那棵大杨树下。朋友问我,你有多久没见到这么大又圆的月亮了?

野地里还可以看见豌豆花似飞不飞,麦子欲满未满。还可以找一块西瓜地,与憨厚的看瓜人聊天,看一会儿瓜,再望一会儿天。半日乡村寻访,半日闲。

在野地喝酒,天当幕,地当桌。

我到乡下去找一个画家朋友。他卖掉城里的房子,在古村买了老院,搬到乡下去住了。我敲他家小院的木门时,他不在,到地里帮人家干活去了。于是我便按照别人的指点去寻,果然见到他头戴凉帽在地里锄草。我找到他时,他说,今天哪儿也不去了,就在田里喝酒,出门时带了菜,门口地里种的。

在这之前,我也曾和他在荷塘边喝酒,把猪头肉和花生米摊在荷叶上,一边喝酒一边看荷花。

野地会友,古已有之。

欧阳修在滁州的山间林地,与一帮朋友会饮;竹林七贤中的文人,在竹林里沉醉……

南宋《曲洧旧闻》记载已经被罢相的王安石与潦倒的苏轼相约江宁的江边见面。王安石穿朴素的衣裳骑驴而至,苏轼慌忙之中连帽子也没顾上戴,赶忙起身相迎,荆公笑曰:“礼岂为我辈设哉。”两人抵膝深谈,相扶游山。王安石钦佩苏轼的才华,盛赞他“不知更几百年方有如此人物”。江边,野风苍凉,水天苍茫,却见证一代文人之间,野地相会的惺惺相惜。

古人的野地会友,山高林远。会友的地方有一小凉亭,两个人,相约而来,坐在亭中吹风对谈。有山峰、流泉、树丛……野地是会友的绝佳之境。

宋代画家马兴祖《香山九老图卷》,画的是唐会昌五年,白居易等九位文人墨客洛阳香山聚会宴游的故事。他们神态各异,相携相扶,在古松下孑孑而立,或拱手,或击掌,或起舞,或对弈,或拄竹杖……旁边有桥、竹子、山石等野地一应俱有的物象。

愈接近天地自然的地方,愈能产生深邃的思想。由此可以断定,野地是个让情绪放飞,内心安详的地方。

野地有开阔的空间,可任神思驰骋。人在野地里,性情容易回到率性与天真。迎风而笑与抚掌而鸣,是最常见的场景。

少修饰,人的想法很真实。野地的朴素草木,接近生活的本色。

野地会友,除了几个乡村布衣好友,还有麦子、萝卜、青菜、韭菜、荠菜、豌豆。它们都在那儿,在那儿等着,等着你的到来。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