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下乡,这三“下”很重要!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能源汽车下乡,这三“下”很重要!

来源:央视新闻
2023-06-05 10:19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下乡,这三“下”很重要!

买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

对于农村居民来说,将有越来越多理由选择新能源汽车。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暖风频吹。

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包括了11条具体举措。

总体上,我国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总保有量相对较低。当下,新能源汽车驶入我国农村地区还面临三道“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经济实用车型供给不足、销售服务能力不足。此次印发的实施意见正是锚定破除这三道“坎”,进一步为新能源汽车下乡铺平道路。

新能源汽车下乡,三“下”很重要。让我们从三位新能源汽车车主的经历说起。

01

充电桩要下乡

“这里竟然有充电桩,简直太方便了!”在贵州阿妹戚托小镇游玩的甘肃游客谭先生说,没想到在乡镇给新能源车充电如此方便。截至目前,贵州省1145个乡镇中,已有985个乡镇建设了充电设施,覆盖率86%,大大缓解了谭先生等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焦虑”。

可见,新能源汽车下乡,充电桩要先行。

当前,我国已建成包括521万台充电桩在内的,世界上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但农村地区充电设施不足问题突出,成为制约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堵点”“痛点”。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实施意见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等三方面给出了思路,总结起来,就是“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有人建”,在建设环节,重点在公共充电设施与社区充电设施上发力。一方面,加快实现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充电站“县县全覆盖”、充电桩“乡乡全覆盖”。优先在县乡企事业单位、商业建筑、交通枢纽(场站)、公路沿线服务区(站)等场所配置公共充电设施,并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延伸。

同时,加快推进农村既有居住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充电设施建设条件改造,落实新建居住社区充电基础设施配建要求,持续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共享。

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提出“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四个字十分重要。实施意见在规划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时,也特别强调了是在“适宜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地区”。这将有助于避免出现浪费等问题。

“有人管”,在运营环节,重点是加大充电网络建设运营支持力度。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配套电网建设改造,增强农村电网支撑保障能力。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农村地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专项支持政策。

“能持续”,在维护环节,重点是提升充电基础设施运维服务体验。完善充电设施运维体系,提升设施可用率和故障处理能力。针对节假日返乡期间充电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对充电需求集中的时段地段做好预研预判和服务保障。

目前,乡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据了解,今年南方电网计划投资12亿元,新建充电桩1.4万支,力争今年6月实现南方五省区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充电桩先行,将让下乡的新能源汽车电力满满。

02

购买成本要下降

安徽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的村民吴荣购买了一款微型电动车。这辆车不仅实惠,入门级的价格还不足4万元;而且十分便利,在只有两米宽的小区道路上也能自在穿行。

农村地区消费者对价格敏感度比较高,让汽车价格降下来,让农村消费者买得起,十分重要。

实施意见指出,在产品供应上,考虑到农村地区出行场景与城市有一定差别,鼓励企业针对农村地区消费者特点,开发更多经济实用、适销对路的车型,特别是载货微面、微卡、轻卡等部分商用产品。

其实,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已经在瞄准农村市场需求,定制农村产品。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介绍,2020年至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下乡在10省(市)开展18站启动活动,累计发布6批近200款下乡车型。

此外,实施意见还提出,健全新能源二手车评估体系,对新能源二手车加强检查和整修,鼓励企业面向农村地区市场提供优质新能源二手车。

让购买成本下降,除了价格要降下来,优惠也要提上去。实施意见指出,要提供多元化购买支持政策。包括,鼓励有关汽车企业和有条件的地方给予消费券等支持、提供以旧换新奖励、开展购车赠送充电优惠券等活动。同时,加大农村地区汽车消费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合理确定首付比例、贷款利率、还款期限。

其实,一系列优惠政策已经在铺开。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自2014年起国家一直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2022年9月,又将这项政策延续至2023年年底。各地结合自身条件,推出各种优惠措施。业界也通过各种补贴、金融手段降低购车门槛。

此外,自2020年7月起,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多部门连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2021年、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销量同比分别增长80%、169%、87%;三年内,带动新能源下乡车型累计销售410多万辆。

目前,陕西、云南等多地已经启动2023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其中,陕西省于4月底正式启动新能源车下乡,将组织新能源汽车企业进行线上推广,鼓励车企举办直播或网络购车,同时西安市新能源车进机关、下企业、入园区团购推广活动也一并启动,活动从4月持续至12月。

03

服务网络要下沉

浙江杭州桐庐县某村村民杨先生购买了新能源汽车,车开起来体验不错,但令他困扰的是周边新能源汽车4S店网点布局不完善,“虽然不用经常跑4S店保养,但遇到小故障要维修还是挺麻烦的”。

买车对农村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养车也需要一笔不小支出。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下乡,销售服务网络也要下沉,才能解决车主的后顾之忧。

实施意见就明确,在销售服务上,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引导加快建设联合营业网点、建立配套售后服务体系;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地区培养新能源汽车维保技术人员,把促进就近就地就业与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更好结合起来,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需求。

同时,实施意见要求,在安全监管上,提升新能源汽车及电池质量安全水平,严格配套供电、集中充电场所安全条件,定期对存量充电桩进行隐患排查。引导农村居民安装使用独立充电桩,提升用电安全水平。

做好充电桩下乡、购买成本下降、服务网络下沉这三“下”,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更顺畅,将带动农村消费市场潜力释放,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乡村振兴事业蒸蒸日上。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