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日本三电两周年 海信将汽车电子确定为第二增长曲线之一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收购日本三电两周年 海信将汽车电子确定为第二增长曲线之一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3-06-04 17:35

原标题:收购日本三电两周年 海信将汽车电子确定为第二增长曲线之一

“基于此前的技术积累,海信已悄然进入到汽车电子领域。”2023年6月3日晚,海信集团董事长、总裁贾少谦在参加某频道《对话》栏目中首次透露,目前海信持续在B2B多元化道路上进行转型,在收购日本三电控股公司两周年之际,已将汽车电子确定为第二增长曲线之一。

此前,贾少谦刚刚从日本考察三电控股公司结束返回国内。此次他表示,凭借长期积累的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领域的技术,海信已悄然进入汽车电子领域,实现了智慧驾驶、车路协同、智慧驾驶舱技术和汽车压缩机、汽车空调系统的有效结合。

近年来,海信除了发展高端家电产业之外,积极拓展布局精准医疗、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光通信等B2B领域,不断探索从家电企业向科技企业转型。对新兴产业拓展以及多年来在智能交通、显示技术、空调产业的技术深耕和产业基础,让海信做出了进军汽车电子产业的布局。

2021年5月底,海信集团旗下海信家电完成对日本三电控股公司的收购,持有其约75%的表决权,正式成为这家日本公司的控股股东。海信收购的日本三电控股公司是全球领先的汽车空调压缩机和汽车空调系统一级制造供应商,车载空调压缩机销售量占有率排名全球第二。

家电产品的应用领域主要对应的是房地产市场,在并购日本三电控股公司后,海信集团开始借助这一并购更深地切入到汽车产业之中。此前,海信集团在智慧交通领域布局多年,其中常规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40%,快速公交(BRT)智能系统占有率高达70%。

此后,海信开始在汽车电子领域进行了车路协同、智能座舱、整车热管理三大布局。在整车热管理领域,海信对日本三电控股公司收购完成后,双方进行了资源整合,在新能源车空调压缩机和整车热管理方向发力并积极探索。在智能座舱领域,海信依托多年的显示技术优势,正与国内主机厂进行屏显系统的项目化合作,同时也在信息娱乐系统域进行布局。

2022年7月,日本三电美国公司获得全球头部新能源汽车制造商5年订单;同年9月,海信与蔚来汽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相关领域(包括车用空调、整车热管理系统、智能交通、车路协同、新型显示及多媒体技术产品等)、海外市场拓展、家电产品集采等领域开展多产业、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贾少谦说道,对海信来讲,一个是在做产业的升级,一个是在做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转型是产业的两个阶段,比如说海信的电视由中低端走向了中高端,这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一种升级。转型则是由传统的B to C类产品开始向B to B类产品去应用,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遵循“相关多元化”的路子,把海信积累的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领域技术应用到汽车电子领域,把海信的智慧驾驶、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智慧驾驶舱的技术,与压缩机、汽车压缩机、汽车空调系统有效地结合起来。今天的海信已经不再是一个家电供应商,已经开始往真正向新能源、热管理系统领域迈进。未来,海信将汽车电子确定为整个集团的第二增长曲线之一重点发展。(记者 种昂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