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重要论断的原创性贡献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发展阶段”重要论断的原创性贡献

来源:文汇报
2023-06-04 08:10

原标题:“新发展阶段”重要论断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立足当下、规划长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的丰富、发展和创新,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

“今天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

“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

……

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的重要论断立足当下、规划长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理论的丰富、发展和创新,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

精准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现实基础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5年6月,在贵州调研时,他进一步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对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作出重要判断,分析了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2021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这篇重要讲话全面论述了我国新发展阶段的特征、规律、依据和目标等,这不仅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丰富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也具有重大价值。

所以,新发展阶段的现实基础根植于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

拓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视野

新发展阶段凸显了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随着外部环境和我国发展所具有的要素禀赋的变化,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国际大循环动能明显减弱,而我国内需潜力随着“美好生活”满足程度的逐步提高而不断释放,提升日益强劲的国内大循环活力,成为解决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

新发展阶段凸显了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紧迫性。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状,就要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就要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要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些成为改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状的根本要求。

新发展阶段凸显了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系统化创新

2015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要“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对“系统化的经济学说”的论述是对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的思想提炼和理论总结。

2017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第一次明确了“一个新发展理念”和“七个坚持”的理论框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提出再次对“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作出概括。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深刻理解和把握当代中国经济关系发展的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深刻理解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关系变化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中,中国“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得到了新的发展。这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实践经验和理论探索的总结,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的新的运用。包括发展理念、所有制、分配体制、政府职能、市场机制、宏观调控、产业结构、企业治理结构、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上的许多重要论断,构成了“系统化经济学说”的学理基础。

新发展阶段推动了当代中国系统化经济学说的创新,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进行逻辑推演,提出新观点、新论断、新理念、新思路,形成系统化新成果,构建起具有时代特点的分析框架和理论体系。这一体系包括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深化改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经济新常态、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高水平对外开放、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等。这些建立在基本理论及逻辑演进基础上的理论革命与范式创新,构成了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内核与范式基础。

深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内涵

一是深化了社会主义本质论和初级阶段理论的内涵;二是深化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内涵;三是深化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内涵;四是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境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贡献中国智慧,提出社会主义事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重要命题。

新发展阶段在理论方法论上也有所拓展,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兼容并包的开放品格。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强调从整体的角度,考察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不同经济运行环节中的关系及其与整体经济运行的联系。新发展阶段的经济运行,要着力打通各个环节,在总体上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在新发展阶段,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西方经济学中有反映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一面,都可以借鉴。新发展阶段的政治经济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必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

沈开艳,作者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