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海空霸凌行径当休矣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美国的海空霸凌行径当休矣

来源:环球时报
2023-06-04 07:52

原标题:美国的海空霸凌行径当休矣

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美方纠集个别盟友炒作所谓中美军机南海上空“危险接触”事件,并污蔑中方不遵守国际规则和安全规范,实则恶人先告状,刻意混淆视听。事件的根源是美方的海空霸凌行径。相比之下,中方始终顾全大局,进行了专业的应对和处置,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令人担忧的是,美方此类消极举动将冲击中美关系,并危害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美方:强盗逻辑、霸凌行径

美国惯于在世界上采取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唯恐南海不乱。近年,美方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蓄意挑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是南海稳定的最大破坏者和南海军事化的最大推手。美方长期以所谓“航行自由”为借口,无视他国海洋权益和安全关切,频繁派遣军用舰机侵害他国主权安全,破坏地区和平安宁。特别是美国在中国当面进行高频度的抵近军事侦察活动,这才是造成双方舰机一系列“危险接触”事件的根本原因。2022年,美国大型侦察机对华抵近侦察高达800余架次,并多次侵犯中国领空。美国还经常裹挟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盟友派出舰机对华挑衅,并把它们推向前台,把它们顶在前面当枪使的意图不言而喻。面对中国军队有理有力有节的应对和处置,美方却反咬一口,污蔑中方“不专业”。这就好比几个强盗动不动就到别人家门口窥探、挑衅,时不时把手脚伸进去骚扰、破坏,却还要求这家的主人忍气吞声、任人摆布,简直就是强盗逻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呼吁地区国家共同抵制美国的海空霸凌行径。

中方:顾全大局、专业克制

中方在应对过程中,即使面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蓄意挑衅,也始终顾全大局、保持克制,为了维护地区局势和中美关系大体稳定,在处置上的操作是专业的、安全的,符合国际法原则,是无可指摘的。事实上,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根本不存在航行自由问题。有关国家特别是大国应该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而不是无事生非、制造麻烦。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美国舰机不来,地区国家之间长期相安无事;美国一旦插足,就容易挑动矛盾,破坏和平稳定,甚至逼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制造分裂和对抗。今日之世界已不是百年前的世界,今日之中国也不是百年前的中国。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以此为借口危害沿岸国主权和安全。“航行”不是横行霸道,“自由”不是恣意妄为,一切要以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为依据,以沿海国的主权安全为边界。联合国从未授权美国“维护航行自由”,美方至今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都没有加入,却屡屡凭借坚船利炮四处野蛮“执法”,实际上是在挑战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持续威胁海空航行安全,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中美关系:风险挑战不容忽视

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处理中美关系时显得自相矛盾,一方面多次声明想要同中方加强军事上的沟通交流,希望为中美关系设置所谓的“护栏”,但另一方面又不顾中方关切,不断在台海、南海等问题上对中方侵权、挑衅,这不禁让人怀疑其诚意。美方包括频繁对华抵近军事侦察在内的一系列消极举动,严重破坏两军互信、冲击中美关系。特别是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和冒险举动值得高度警惕。今天,台湾问题是最有可能引发中美两个大国之间军事冲突的焦点议题。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美方在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问题上是有过明确承诺的,它以任何借口与台湾当局进行军事联系,都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必然给中美关系造成严重破坏。近年,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屡次以“切香肠”方式冲击一个中国原则,这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美方还多次在台海耀武扬威,2022年美国军舰平均每月穿航台湾海峡一次;就在本次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美国又伙同加拿大派出军舰穿航台湾海峡。到底是谁在挑衅、搅局,地区国家和参会专家都自有公论。针对美方在台海、南海等问题上惹是生非,中国军队绝不姑息,将继续采取果断行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美国的海空霸凌行径当休矣!

(张弛,作者系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