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国家美术展览体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展览展示——

积极构建国家美术展览体系

来源:人民日报
2023-06-04 07:48

原标题:展览展示——(引题)

积极构建国家美术展览体系(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中强调:“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随着我国美术馆事业繁荣发展,美术展览越来越多地成为人们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加强总体规划,以美术馆为阵地,以展览为切入点,积极构建国家美术展览体系。

组织国家级大展,加强示范引领。每逢重大时间节点和重要事件,举办重大主题展览是美术馆服务国家大局的有力方式。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先后组织策划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大型展览活动,将一批经典作品与新创作品并置展出,以大美丹青展现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浓墨重彩抒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绘就气象万千、壮阔恢弘的时代画卷。在展览举办期间,依托中国美术馆等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研讨、公共教育等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美术馆,接受审美启迪和爱国主义教育。

为促进当代美术繁荣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自2016年起在中国艺术节期间,于美术馆等场馆中组织举办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三大展览,用丰富艺术手段、多样表现形式,展现新时代美术事业繁荣发展的新气象。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三大展览聚焦新时代主题性创作,精心遴选1000余件展品,创新采用三地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津冀三地同步展出。展览作品既有名家新近佳作,也有青年才俊的代表作,特别是集中展出了由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实施的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推出的优秀作品。

设计和公共艺术是重要的艺术类型,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展现近年来中国设计与公共艺术的优秀成果,助推设计和公共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文化和旅游部连续组织举办了4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如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以“新起点·新风尚”为主题,以案例方式搭建策展结构和展示线索。展览分为主体展和湾区特展两部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展出案例122个,作品1331件/组;首次设立的“湾区特展”,生动展现如何以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形式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出优秀展览项目,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增强美术馆展览策划能力,推进其专业化建设,文化和旅游部通过组织实施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等,支持各地美术馆推出一批优秀典藏活化及展览项目,发挥优秀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实施目的是充分展示美术收藏研究工作取得的成果,促进国家美术资源共享和活化利用。该活动每年在固定时间内集中推出一批馆藏精品展览,并举办学术研讨、公共教育、出版宣传等配套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共推出370余个展览项目。“十四五”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对展出季活动进行完善优化,鼓励各地美术馆突出时代主题,创新办展模式,加强馆际合作、巡展和美育普及,共推出60个展览项目,展出作品超过7000件,促进美术馆更好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是与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互为补充、相得益彰的项目,每年年底由文化和旅游部对各地美术馆申报的展览和公共教育项目进行评选,推出一批优秀项目。各地美术馆积极参与,并以申报项目为契机,加强年度展览规划,提升办展水平,创新美育方式,成为备受关注的美术馆品牌活动。

加强人才培养,促进专业化建设。人才是美术馆事业繁荣发展的关键。文化和旅游部高度重视美术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构建轮训性、专业性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结构,加强美术馆管理人才、专业人才培养,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关注青年人才的培养,为美术馆事业发展持续注入新的活力。比如,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持续开展全国美术馆专业人员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培训班,包括馆长培训、展览策划、公共教育、藏品管理和研究等专题培训。在每期培训班中,都将展览策划纳入课程。进入“十四五”以来,已培训相关人员近1000人。为培育青年策展人才,推进“策展人制”在各美术馆落地实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持续实施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通过评选、培训、专家一对一指导及经费扶持等方式,扶持青年策展专业人才,打造一批优秀青年策展项目。进入“十四五”以来,已累计为各地美术馆培养扶持了20位青年策展人。通过这些项目,不断培养复合型展览人才,为美术馆事业繁荣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新征程上,持续完善国家美术展览体系,提升策展水平,丰富展示内容,将有力促进新时代美术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明文军,作者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