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乡村工匠学院揭牌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长春乡村工匠学院揭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6-03 14:45

原标题:长春乡村工匠学院揭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6月2日,长春市总工会与吉林农业大学联合举行长春乡村工匠学院揭牌仪式。学院将大力发展面向乡村振兴的职业教育,深化会校企合作,培养乡村工匠人才,为加快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当天,长春市总与吉林农业大学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总将以乡村工匠学院建设为载体和平台,充分发挥吉林农业大学优势教育资源,确立“三主五化五式”工作主线。

据介绍, “三主五化五式”工作主线即紧紧围绕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三大农业主导产业,面向设施化、园区化、融合化、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建立五种乡村工匠培育模式:一是短期培训班 ,针对实用需求和单项技能开展实训;二是中长期培训班,采用集中培训和送培进乡相结合的方式,系统性的针对乡村产业需要,提供全过程的知识更新与实操训练;三是建立技艺名师工作室,孵化培育技术骨干,带动农业农村现代生产技术传承发展;四是职业技能提升班,与人社部门共同研究推进涉农职业工种的技能等级认定;五是学历提升班,针对有学历提升需求的农企职工制定教学计划,实施远程网络学习加线下集中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培养。

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殿锋表示,吉林农业大学将全力支持乡村工匠学院建设,依托学校的硬件设施,实现资源共享,依托学校的科技、人才、智力优势,汇聚校内外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把理论、科研、培训成果与工匠学院建设相结合,为长春市乡村振兴建设打造“新引擎”、做强“硬支撑”。

据悉,通过三年建设,长春市总将构建起产教融合的三农育人机制,紧密对接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及三农领域重点技术技能,以培养工匠精神、提升技能水平、加强传承发展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一批执着专注、技艺精湛、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工匠型乡村技能人才队伍和农工巧匠。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