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工会第三届集体协商竞赛举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省工会第三届集体协商竞赛举行

来源:中工网
2023-06-03 14:05

中工网讯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6月2日,以“共商·共赢”为主题的河北省工会第三届集体协商竞赛决赛在石家庄举行。

“行业从业人员近5万人,仅生产领域从业人员就达3.27万人,但其中仅1.8万余人拥有技能等级证书,设立技工等级津贴,促进行业人员素质提升极为紧迫。”

“这个我们小微企业有话说。单位加上我们夫妻俩才7个人,有技能等级的才1人,给他增加津贴,其他人有意见;给所有人增加津贴,我们小微企业扛不住。”

……

决赛中,通过抽签,邯郸市代表队、邢台市代表队分别“化身”职工方、企业方,双方各派出4名队员,围绕D市眼镜行业设立技工等级津贴、奖项以及工龄补贴等议题,你来我往、唇枪舌剑,摆事实、讲道理,场面激烈中不失和谐。

决赛现场 河北工人报记者杨磊涛摄

此次竞赛分为预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来自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等8支代表队、48名队员,围绕薪酬福利、劳动保护等议题,根据给定案例扮演的角色,深入分析协商案例,通过引法规、摆数据、讲道理、动真情等,努力寻求双方利益的平衡点,充分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协商理念。

据悉,此次竞赛采用计分排名制,比赛中双方从案例材料给定的协商议题中选择2—3个进行协商。“未在规定时间进入比赛场地的参赛队伍扣5分”“出现参赛队报名人员之外的人员上场参赛,则对该队的最终成绩扣5分”“协商中单方每人一次性发言不超过3分钟,每次超时扣2分”……由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商联、省企业联合会等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五家”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裁判团队,从仪表礼仪、协商主题、协商能力、团队协作、协商氛围、协商效果等多方面进行评价,全面考察队员对法律法规政策的掌握,协商策略技巧的运用以及协商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的能力水平。

经过激烈比拼,邢台市代表队获得一等奖,邯郸市代表队、唐山市代表队、石家庄市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承德市代表队、张家口市代表队、廊坊市代表队、衡水市代表队获得三等奖。“通过开展集体协商竞赛,不仅达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更使大家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得到‘双提升’。”赛后各参赛队员纷纷表示,本次集体协商竞赛活动受益匪浅,未来将充分运用在竞赛中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升职工生活品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贡献力量。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加强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省总工会举办了此次集体协商竞赛。“此次竞赛充分展现了近年来各市集体协商工作与队伍建设成效,展现了参赛队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协商能力,为企业方和职工方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共商共赢范例。”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工会要聚焦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议题,以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为抓手,广泛引导各类企业、行业、区域启动要约程序,促进建会企业普遍协商。同时,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区域、行业集体协商的分类指导和服务,加强对职工方协商代表的引导和激励,不断提高集体协商的质量,使‘协商促和谐’‘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靠协商’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断扩大集体协商的社会影响。”河北工人报记者高会坡)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