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 一线·劳动者风采 | 活出使命感的“小马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 一线·劳动者风采 | 活出使命感的“小马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6-03 07:22

【团结奋斗开新局 喜迎工会十八大丨一线·劳动者风采】

原标题:活出使命感的“小马哥”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感谢小马哥,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帮我维权,争取到了10万元赔偿,治好了我的伤。现在,我又可以靠双手养家了!”

“讨到了工钱,可以回家过个好年了。小马哥赞!”

“是小马哥让我儿子有了重新走向社会的机会。”

……

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厦门市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马思远,是福建省首个法律援助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也是这些感谢信中的那个“小马哥”。

今年是他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第20个年头。这些年来,他和同事们为5万多名群众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受理并办理了超过1.5万件法律援助案件。“学法律的人都有一种使命感,那就是执法学之公器维护公平与正义。”他说。

“不收钱”的援助

“打官司没钱请律师,就找法律援助。”20年前,马思远放弃外企工作成为专职法律援助工作者的时候,这是一句让人“难以置信”的宣传语。

“那时候,整个中心只有4个人,办公地点在小区的车库。”最初,除了处理法院指派的援助案件以外,马思远大部分时间都在“坐班”等着群众上门。他入职的当年,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只收到了26起法律援助申请。

“当时,没有多少人知道法律援助是干什么的,‘不花钱就能打官司’在不少群众眼中就像‘天上掉馅饼’。”可被“馅饼”砸中的人多了,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上门寻求“不收钱”的援助。马思远常说:“法律援助中心的‘群众基础’从哪里来?要靠我们一件一件案子办出来。”

为了帮助生活困难的援助对象追回被侵占的财产,在缺乏材料、援助中心无法立案的情况下,马思远领着律师们上门服务,自掏腰包帮助当事人做诉前证据调查;为了救助82岁无人赡养的老人,马思远一次次和6个子女谈心,以诉促调……

马思远留着许多感谢信,他指着有的已经发黄的信纸感叹:“正因为有了‘免费’的援助,才体现了正义的可贵。”

如今,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每年受理的法援案件多达2000余起。马思远劳模工作室的大门,大部分时间都是敞开的。他告诉记者:“在寻求援助的道路上,少一道门槛,也就多了一道曙光。”

“第一”的不变坚持

法律援助AI问答、法律援助智能咨询、法律援助线上办理、法援成效线上点评……曾经在厦门市一家制造企业任高级技术员的张琳(化名),对3年前和企业签订的劳动合同产生了疑虑,对合同内高达20万元的“竞业限制”违约金的合法性有了质疑。

困扰了他近3个月的疑问,在3分钟内得到了化解。通过法律援助中心开发的“援务通”小程序,计算机系统自动生成了一份关于竞业限制的法律意见智能咨询报告,为他依法维权提供了法律分析、处理建议和法律依据。

张琳所使用的“援务通”于2019年上线服务,如今每年服务人次超过6000人。思明区是该应用的首个启用地,马思远则是这个小程序的“发布人”。

在马思远看来,“援务通”实现了法律援助中心与公、检、法和当事人多方间的无缝联动,打造了法律援助业务全面协同、资源融合共享的应用场景,让法律援助变得“触手可及”。

从设立厦门市第一个“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大厅,到开发全省第一套法律援助管理系统;从成立全省第一支法律援助骨干律师队伍和首支法律援助注册志愿者队伍,到建立全国第一个台商法律服务站;从开辟全市第一个“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人民调解+仲裁确认”一站式劳动争议处理平台,到开通全省首个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在马思远的职业生涯中,有很多的“第一”。最大限度地为参与法律援助的各方提供便利,是这些“第一”中不变的坚持。

马思远告诉记者:“我们的初衷很简单,就是努力让更多的老百姓更公平地站上法律的‘起跑线’。”

管闲事的“马班长”

在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马思远也被称为“马班长”。“他常常跟我们分享,说法律援助工作既是在做善事,更是在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蒋国清到思明区法援中心不到4年时间,在他眼中,马思远是影响他最深的人。

蒋国清至今记得两年前,来自四川的李燕到该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的场景。“她的丈夫是船员,受雇于石狮的老板,却在漳州作业时受伤,因为没有老板的个人信息,只有渔船船号,无法起诉维权。”蒋国清告诉记者,这个案件本不属于思明区管辖,当事人应该到海事法院或者市法援中心申请援助,可马思远坚持要为李燕提供援助。

那几天,为了这起跨地区的工伤案件,马思远和同事们四处联系两地的港务和农业农村部门争取支持,第一时间帮助查询企业经营信息,并义务提供专业的法律维权建议。

“我们做法律援助,就是要用法律为无助者提供更多帮助。”马思远的这句话让蒋国清印象深刻、铭记在心。“马班长”的行为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心里的每一个人。

指着身后的“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牌匾,马思远说:“这是一群人的力量!”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