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坚守贵南高铁1138天!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铁警坚守贵南高铁1138天!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6-02 21:10

原标题:铁警坚守贵南高铁1138天!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朱毅 孙赟飞

九万大山,从广西北部一直延伸到贵州省南境,平均海拔1400米。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带更是山势高峻,坡急路陡。在这崇山峻岭中,贵南高铁穿山而过,在广西河池境内形成了整个贵南线最大的隧道群落。近日,贵南高铁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5月25日,在九万大山蜿蜒的山路上,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河池西筹备组副组长蒙义望开着警车,在大山深处巡逻。今天是他在贵南高铁线路上开展工作的第1138天。

“这段线路是辖区内最北端的一段,九万大山二、三、四号隧道都在山谷中。进入联调联试后,我们加强警力,增加了巡查次数,确保线路绝对安全。”蒙义望说。

今天本来是蒙义望轮休,但他还是放心不下隧道口的安全状况,随即叫上两位刚来线路支援的新民警,驱车前往线路巡查。蒙义望主要负责贵南高铁环江至荔波段线路的安全,而下南乡的线路正好位于九万大山核心区域,这段高铁线路的巡查异常困难。从河池城区驱车约两小时后,道路变得十分颠簸。沿途的景色也发生了变化,两旁的山峰变得密集起来。直线十多公里的距离,开车近90分钟才到达。

“这个梯子不要放在桥下面,还有这些水泥。”蒙义望和施工人员说道。“梯子随意摆放对高铁线路来说是极大的安全隐患,万一有闲杂人员顺着梯子爬上线路,那就危险了,你们今后开展工作一定要学会找问题。”蒙义望对两位新民警耐心地说道。

正值饭点,附近的工人都聚集在桥底下吃饭,趁工人们中午吃饭休息的间隙,蒙义望从车上拿出《铁路安全宣传册》向工人们讲解铁路安全知识。“饭点大家都比较集中,开展护路宣传工作效果也比较好。”蒙义望说道。

往下一个隧道口走的路上,一辆施工的货车驶过,漫天的尘土扑面而来,新民警韦钰楠和阳涵锡侧向路边捂起口鼻。等车过后,两人从头到脚已经盖上了一层灰。由于最近天气干燥,盘山公路上的泥土只要刮风便漫天飞扬。“这还算好的,去年施工时,山间道路上全是渣土车,相隔十米都看不清对方的脸。”蒙义望说。

由于周围群山环绕,十万大山二号隧道位置手机信号微弱,但是对现场的检查情况需要及时报告给筹备组。韦钰楠和阳涵锡拿起手机往高处走去,调整了十几分钟后,巡查情况发出去了,但经过十多分钟的曝晒,两人已是满头大汗。蒙义望给两人递来了水,“现在进入夏天了,一天带两箱水都不够喝。”蒙义望说道。

忽然,一阵轰鸣声从隧道里面传来。蒙义望指着隧道方向说道:“来了!来了!动车过来了。”几秒钟后,高铁综合检测车快速驶过。韦钰楠和阳涵锡看着列车,脸上露出了笑容。“能够在入警的第一年就为广西第一条时速350的高铁新线开通保驾护航,虽然很累,但很值得!”阳涵锡说道。

对几个隧道巡查完后,已经是下午两点。蒙义望又发动警车,往下南大桥方向出发。上山容易下山难,在陡峭的山坡上开车极具挑战,蜿蜒狭窄的临时山路很难会车,蒙义望全神贯注,不敢走神。颠簸了近一个小时之后,手机消息提示音响了,这说明已经走出了大山。在出山路口的木论乡镇上吃完午饭,三人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地点。

蒙义望和同事从2020年便扎根新线开展工作。磨平的鞋底,晒得黝黑的皮肤,写得密密麻麻的工作日志便是最好的见证。1138天,不止是一个数字,是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的宗旨,是守护新线安全的信仰。“贵南高铁是一条致富路,作为土生土长的河池人,看到高铁通到自己家乡,感到很自豪!”蒙义望笑着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