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天地广 乡村振兴勇担当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以致用天地广 乡村振兴勇担当

来源:中工网
2023-06-02 14:26

6月1日,据济南大学介绍,该校开展的“乡·信我振村服务平台项目”,聚焦“第一书记”帮扶村,针对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乡村建设规划、农村电商、留守儿童关怀缺位等问题,组建专家服务、设计创新、产品促销、助学帮扶四大服务板块,构筑“农文旅”一体化乡村发展志愿服务体系。项目自2016年发起以来,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农户104000人次,帮扶留守儿童7200余名,服务时长超66万小时。

近年来,济南大学发挥组织、教育、科技和人才等方面优势,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日前,济南大学的学生们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济南大学供图

日前,济南大学的学生们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济南大学供图

完善乡村振兴推进机制。学校党委始终把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探索“党建+平台”服务乡村振兴新模式。同时,学校选派政治素质高、综合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优秀干部挂职“第一书记”和“四进”工作组,建强战斗堡垒、发展富民产业、深化乡村治理、解决群众难题,把乡村沃土变成干事创业的热土。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济南大学主动扩大面向农村地区和欠发达地区招生规模,近十余年来,通过国家专项和地方专项计划累计培养农村学子近2000人,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学校还通过组织基层调研、乡村支教、志愿服务等,引领青年学子感受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和乡村振兴昂扬势头,树立服务乡村沃土的远大理想。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通过设立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师范生教育帮扶、开展基层教师培训、推动美育下乡等方式,缓解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短缺问题。近年来,共培训基层教师2200余人次,为乡村教育振兴积蓄内生动力。

发挥智库作用,回应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命题。学校会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研究,将成果转化为指导乡村发展的具体对策。近两年,获《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机制研究》《结构张力与权能重塑:乡村组织振兴的路径选择》等相关高水平研究课题和研究成果三十余项。

当好科技特派员,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学校定期组织专家人才根据乡村产业需要送技、送教下乡,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开展农技人员培训。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专家团队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推广良种良法种植、病虫害防治、盐碱地改良、有机农园打造等农业技术,为老百姓铺就了一条生态产业之路。(刘珂珂 朱波)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