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柔并济:硬核钢铁“炼”就诗意旅游 - 旅游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钢”柔并济:硬核钢铁“炼”就诗意旅游

来源:新华日报
2023-06-02 09:08

原标题:

“钢”柔并济:硬核钢铁“炼”就诗意旅游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毛艳

“各位乘客大家好,欢迎大家乘坐‘梅钢号’列车,全程5.4公里……”4月24日,作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南京段建设的重点文旅项目之一,梅钢工业文化旅游区“滨江工业生态走廊”列车“梅钢号”首发。列车首站梅钢,开往风景秀丽的历史名迹——三山矶,单程行驶时间约为40分钟。

“梅钢号”首发当日,正值梅钢54岁华诞。梅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卫东表示,54年前的今天,两万多名建设者开启了建设梅山的序幕。54年来,一代代梅钢人“艰苦创业,奋发创新”,把一片荒芜的山丘变成了一座千万吨级钢铁精品基地。近年来,梅钢依托红色基因、工业文化、钢铁冶炼、智慧制造与花园工厂,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主题打造形成集红色教育、科普研学、文化体验、亲子娱乐为一体的工业文化旅游区。以“滨江工业生态走廊”列车观光线的开通为梅钢庆生,就是彰显梅钢人践行党的二十大关于“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助力南京书写新时代长江之歌的信心和决心!

老牌钢铁企业还能做旅游?在梅钢工业文化旅游区入口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几个大字赫然醒目。记者带着疑惑走入旅游区内,道路宽阔干净,充满艺术气息的钢铁装置艺术、绿皮复古火车咖啡吧、斑驳红砖旧厂房改造的励志书屋等打卡点不断……颠覆了笔者对冰冷重工业的印象,在这里,蓝天绿树,鸟语花香,古今得以对话、新旧创新融合、“钢”柔完美并济。

“走在不是公园胜似公园的厂区,我们感受到梅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发展和辉煌成就,深深震撼我的内心。”前来参加研学活动的南京致远外小分校学生薛铭翰和父亲薛琳不由感慨。

“去年底,我们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梅钢公司企业文化部部长助理兼新闻中心经理杨景成信心十足地表示,今年通过后续评审后,有望能拿到国家4A的挂牌。据其介绍,梅钢工业文化旅游区特邀业内知名专家按照“两廊两区”的规划建设,分别是钢铁文化长廊、滨江工业生态走廊和钢铁博物馆群落游览区、钢铁工艺流程游览区。“梅钢号”观光列车的开通则把“两廊两区”串联起来,进一步打通园区各板块间的联动效应。

“目前,我们是生产和旅游两不误。”杨景成解释说,“钢铁厂的转型不是停产转型,整个园区虽然成了旅游区,但仍然是正常生产的厂区。滨江工业生态走廊有两个现代化的大型工业码头,是梅钢的原料码头和成品码头。‘梅钢号’观光列车的轨道是利用厂区既有生产铁轨运行,通过被编入生产计划,每天固定运行班次。这里的轨道都是标准轨,连接着国铁,南京的矿、安徽的煤,来自全国各地的钢铁生产原料都由这条铁路线运输到这里。”

1.2公里的钢铁文化长廊,从游客中心到《钢铁之歌》广场,沿线有十多个小景点。“梅钢号”首站梅钢站承袭了梅钢老文化路沿街建筑风格,引导我们穿越回“抢焦夺铁”的燃情岁月;励志书屋斑驳的红砖和内部红色旋转楼梯等十分现代化的设计相映成趣,被授牌“世界文学之都地标网络”132号;路边停靠的慢铁9424是一辆废弃的绿皮车,被打造成怀旧风咖啡吧,如同咖啡入口苦而回甘,钢铁何尝不是带着汗水苦中作乐;钢铁工艺墙直观地展示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工艺流程,钢铁文明墙则铭记着钢铁与社会发展的交相辉映……无处不在的钢铁文化元素传递出传统与现代的碰撞,新奇又独特。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工艺流程游览区则能为游客们答疑解惑。杨景成介绍,钢铁工艺流程游览区完整、全面地展现了整个钢铁工艺的生产流程,“从炼铁、炼钢、热轧,一直到最后的冷轧,整个过程都全了”。

钢铁博物馆是梅钢新晋“打卡点”,由6个不同主题的场馆组成,分别是以“钢铁志·中国心”为主题的“钢铁主题馆”“钢铁邮票馆”“钢铁艺术馆”“钢铁LAB馆”“钢铁生活馆”和“钢铁人文馆”。杨景成告诉记者,该区是利用了梅钢原有上怡花园修缮改建而成,总面积17000多平方米,里面有七八幢建筑,每一幢建筑都被赋予不同的主题来展示钢铁与人、与社会的关系。

梅钢为什么要做旅游呢?对此,杨景成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一方面是引导、督促我们企业更加绿色、环保地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公众对于重工业企业的一个传统刻板印象。”2020年,梅钢被认定为江苏省工业旅游区;2021年,梅钢厂史陈列馆入选南京市委学教办发布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批5大主题10条精品线路,梅钢工业文化旅游区成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2年成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研学旅行基地、南京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入选江苏省“喜迎二十大 见证新江苏”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2023年,我们还将对原料码头及长江沿线进行环境再提升”,杨景成向记者透露,接下来,梅钢还将建设滨江休闲游步道和观景平台、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绿色工业生态长廊等,提升钢铁文化和工业文明的传播度和影响力,写好长江大保护的“梅钢答卷”。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