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更多命运与共的暖心故事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书写更多命运与共的暖心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2023-06-01 13:25

原标题:书写更多命运与共的暖心故事

吕德胜

近日,习主席复信孟加拉国儿童阿里法·沁,鼓励她努力学习、追求梦想,传承好中孟传统友谊。

一定意义上,历史是由许多细节构成的故事。阿里法·沁2010年出生时,其母因患严重心脏病遭遇难产,一度生命垂危。当时正在孟加拉国吉大港访问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接到求助,派出军医第一时间赶赴当地医院,顶着巨大压力进行剖腹产手术,最终母女平安。为表感激,她的父亲为其起名“沁”(Chin),孟语意思为“中国”。

沁的亲身经历是中孟友好的生动写照,“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则折射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入列以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已先后10次走出国门,航行26万余海里,服务43个国家和地区,为25万余人次提供医疗服务,实施手术1400余例,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用一串串壮美航迹搭建起与各国人民交流的情感纽带,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

像“和平方舟”官兵一样,许多中国军人书写了无数传递友谊、彰显大爱的暖心故事。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医疗分队与当地瓦乌玛丽护士学院、健康卫生培训中心等机构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当地医疗人员提高临床技能;一批批中国赴刚果(金)维和部队官兵接力到当地SOS国际儿童村援助慰问,被因战乱失去亲人的孤儿亲切地称为“中国爸爸”“中国妈妈”;陆军军医大学的专家倾心帮助来自叙利亚的学员塔里克,将中国疫情防控经验翻译为阿拉伯文,指导其运用中医药救治经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些故事,在国际舞台上留下精彩印记,赢得世界点赞。

在更广阔的视野下,中国军队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谱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乐章。承担国际维和任务,蓝色贝雷帽见证着中国维和部队数十年的前行足迹;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一片片遭受自然灾害的土地见证着中国军队一次次“逆行”施以援手;保护中国及相关国家商船,茫茫大洋见证着一批又一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英勇与担当。无数事实证明,中国的新时代,是“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走向世界的中国军队是一支维护和平的力量。

“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世界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相连。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深刻、长远;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深切、聚焦。中国始终把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舟大者任重,马骏者远驰。新时代的中国军人将牢记习主席嘱托,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军队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为世界提供越来越多的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用真诚和爱心书写更多命运与共的暖心故事。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