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深处,一所小小的幼儿园见证着军娃的幸福成长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戈壁深处,一所小小的幼儿园见证着军娃的幸福成长

来源:解放军报
2023-06-01 11:19

原标题:马兰花开伴军娃

李萧  李嘉悦

夏日,戈壁深处,马兰花竞相开放。又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空军某部蓝天幼儿园里,一场亲子运动会在欢呼声中开幕。

空军一级上士彭二豹的女儿小橙子拉着爸爸的手,第一个冲过终点,兴奋得小脸通红。麦吉妈妈陪着麦吉跳完一支舞后,麦吉爸爸激动得抱着孩子转起了圈。

操场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孩子们高兴,我们也跟着高兴,感觉自己都年轻了。”麦吉妈妈说。

作为一手操办起这家军队幼儿园的“元老”,该部政治工作部干事杜文萍也专程赶来,陪孩子和战友们参加建园以来首次亲子运动会。

前来参加运动会的军嫂们,打心底里感激杜文萍,把她让进操场的中间。

傍晚,开饭的号声回荡在戈壁营区,官兵唱着《一二三四歌》迈向食堂。不远处的生活区内,军娃们蹦蹦跳跳地走出幼儿园,扑向妈妈怀抱……

接孩子放学,在普通人眼中司空见惯的这一幕,对戈壁滩上的军嫂们而言,却是来之不易的幸福。

空军某部幼儿园正在组织亲子活动。魏华龙摄

那一年,一群官兵从天南海北汇聚戈壁大漠深处。由于部队地处偏僻,驻地没有可依托的社会幼教资源,营区里也尚未开设军队幼儿园。不论寒暑,随军来到戈壁的军娃们每天都要乘坐班车,到十几公里以外求学。军嫂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那时,杜文萍刚刚调入该部政治工作部任干事,负责子女教育工作。作为一名军嫂和一名母亲,她对家属们的期盼感同身受,圆满完成“保证幼儿园按时开园”的任务。

3年多前,一所设施完备的高标准军队幼儿园,在荒凉的戈壁军营中拔地而起。在杜文萍带领下,老师和军娃们在崭新的幼儿园里栽下一排排马兰花。

如今,马兰花绽放的花瓣,在骄阳下投射出斑斑点点的光影,好似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亲子运动会现场,战士们为小朋友们表演了军体拳和平板支撑。战士们练得满头大汗,一个小姑娘趴到地上,奶声奶气地说:“叔叔,我给你擦擦汗!”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夏风拂过戈壁,送来孩子们清脆的童声。

戈壁滩上,一所小小的幼儿园,讲述着一个孕育希望的故事,见证着一群军娃的幸福成长。

戈壁深处,一群军娃在幸福成长

空军某部幼儿园孩子正在上音乐课。陈志飞摄

戈壁军营,“蓝天娃”有了幼儿园

戈壁深处,黄沙漫卷。空军某部营院中,一所幼儿园成为亮丽的风景线。

幼儿园多功能教室里,一群“蓝天娃”端端正正坐在凳子上。年轻的小班老师周亚洁笑盈盈地打开钢琴盖。随着周老师的指尖落向琴键,稚嫩的童声伴着音律跳动起来,飞向窗外……

汽车连驾驶员王钧每次驾车路过幼儿园门口时,都会不由自主稍微放慢车速。这不仅仅因为自家孩子就在这所幼儿园就读,还因为他曾担负过一项特殊任务——

那年,部队新组建后,陆续有家属随军来队。当时,营院里还没有建成配套的幼儿园。为了上学,这些跟着父母搬进戈壁深处的娃娃们,不得不坐车到十几公里外的学校。

作为连队驾驶技术最过硬的司机之一,王钧每年三分之一出车时间都在当“护花使者”,执行安全护送孩子往返的任务。

因为有时差,戈壁的清晨7点仍是一片漆黑。这会儿,本应是孩子们的梦乡时刻。家属院里,王钧的妻子狠狠心,把熟睡的儿子从被窝里拉出来。

催促孩子吃完准备好的早餐,妻子带着儿子赶紧往营区班车点走。天刚蒙蒙亮,班车点已挤满了裹得严严实实的孩子和军嫂们。王钧的班车一到,大一点的孩子踉踉跄跄跑上车,嫂子们则抱着小一些的孩子快步跟上。

“我的孩子也坐在大巴上。有时下雪路滑,为了保证行车安全,班车往往发得更早。孩子们睡不够,我也只能眼睁睁看他们哭闹一路。为此,我媳妇没少埋怨。”王钧说。

回忆起送孩子外出上学这一幕,空军中校李龙彪的爱人周国防眼中流露出无奈:“确实很煎熬。大人还好,就怕孩子遭罪。每天早出晚归地折腾,孩子们一生病,家长尤其揪心。”

当初,李龙彪军校毕业后,主动选择奔赴边远艰苦地区。为和李龙彪团聚,周国防辞掉地方工作,来到戈壁。

刚到戈壁时,家属院还没建好。周国防每天乘坐班车,往返营区内外,操持着小家,默默支持丈夫工作。后来,新家属院拔地而起,他们的女儿也出生了。

谁知,李龙彪因工作需要,又被选调到更远的戈壁滩。周国防趴在李龙彪怀里痛哭一场,随后擦干眼泪,把丈夫送上了西行的列车。一个月后,她抱着孩子拎着行李,追随丈夫来到这片新的戈壁滩。

去往幼儿园的大巴车上,孩子们兴奋地谈论着幼儿园新交的朋友。军嫂们心里不约而同地盼望着:“我们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不这么折腾?”

军娃是军人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呵护军娃,不仅是军人心之所系,更是部队各级组织的情之所倾。在官兵和家属的呼吁期盼中,该部很快将幼儿园建设计划提上日程。经过部队和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从规划蓝图到建设落成,营区内的蓝天幼儿园不到一年半便开园了。

如今,孩子们不出营门就能上学,家属们也不再起早贪黑送孩子。官兵们心中那块石头也落了地,更加全身心投入工作。

“现在,我每天出车就专心忙内场和外场的任务,不用再担心孩子了,媳妇也不在我耳边唠叨了!”王钧说。

在荒凉的戈壁大漠,军营中这所幼儿园成了“蓝天娃”温馨的港湾,也成为官兵拼搏工作的坚强后盾。

埋下一粒种子,静待慢慢发芽

戈壁的风,吹绿了蓝天幼儿园的小草,也吹醒了孩子们的热情。

为了让孩子们体验劳动与收获的快乐,老师带领幼儿开垦出园区内的一片荒地,建起一方小小的菜园,就像他们的父辈从无到有建起戈壁中这方营院一样。

惊蛰过后,小菜园里一片繁忙景象,孩子们进行着辛勤而又快乐的劳动。

女孩小叶子小心翼翼地埋下一粒种子,一边用小铲盖土,一边嘟囔说:“快快发芽,快快长大!”男孩麦吉急不可耐地扯着老师的袖子问:“老师,啥时候浇水?我知道,要浇水才能发芽……”

望着孩子们挂着汗珠的小脸,幼儿园园长李晓燕欣慰地笑了。她的脑海中,不禁浮现出这些年为“蓝天娃”茁壮成长而辛勤“浇水”的人们。

对该部政治工作部干事杜文萍而言,这所幼儿园的意义非同寻常。杜文萍的丈夫陈永超是该部一名飞行员。当年,为了支持丈夫圆梦蓝天,她随丈夫一起从江南水乡调到这片戈壁滩。

接到上级“保证幼儿园按时开园”的任务后,杜文萍感到压力很大。由于新组建单位没有幼教人才,她只能“赶鸭子上架”,一边查阅相关资料,一边梳理幼儿园运行保障模式,同时紧锣密鼓到兄弟单位的幼儿园调研,一遍遍向家属们征求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一整套可行的方案。

刚开始,部队没有招到适合的幼儿园园长和骨干教师。一时间,“我们的幼儿园到底怎么样”等疑问越来越多,甚至还有报了名的家长想要退出。

“以后我不用出去上学了!我妈妈早给我在新幼儿园报名了。”一次,小瑾瑄骄傲地向周围的小伙伴炫耀说。

小瑾萱是谁?她就是杜文萍自己的女儿,也是这所幼儿园入学名册上第一个孩子。杜文萍没有想到,女儿的这句话让仍在观望的战友和嫂子们吃了颗定心丸。

当时,军嫂李晓燕还在千里之外的一所部队幼儿园任职,她的女儿在驻地上初三。得知新建的蓝天幼儿园急缺有经验的老师,有着十几年教学经验的李晓燕和丈夫商量后决定:“马上去!帮部队先把幼儿园运转起来。”

同为军嫂的周国防和郭旭,闻讯前来应聘幼儿园的生活老师。空勤灶司务长于雪鸿还亲自出马,对两位军嫂的厨艺进行了现地考核。

距离开园不足一周时间,新落成的幼儿园内还有大量杂物需要清理。部队官兵轮番上阵,利用休息时间,拿抹布一点点擦拭园内地板,有时甚至忙到凌晨两三点。一位战士说:“为了自己院里的小孩,谈不上辛苦。说不定以后我的孩子就坐在这里上课呢。”

伴随着热闹的鞭炮声,该部蓝天幼儿园准时挂牌开园。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在校园里欢快地笑着、跑着,官兵们兴奋地鼓起了掌,有的军嫂甚至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叔叔,你又来了!这次给我们做什么好吃的?”小班孩子嘟嘟拉住了司务长于雪鸿的手。幼儿园开园后,于雪鸿便成了这里的常客,也是孩子们最欢迎的人。他经常抽空过来,把自己在空勤灶创新的菜品教给幼儿园的生活老师。

为了做出更适合幼儿吃的小点心,郭旭悄悄在家练手艺,用完了家里一整袋面粉。后来,她不满足于照顾孩子们的生活,通过刻苦自学,考取教师资格证,成为小班班主任。

顺着幼儿园的大门向里望去,迷彩伪装网搭成的遮阳棚下,一套户外大型玩具套装和滑梯组合格外显眼。一下课,小班的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冲到滑梯前玩耍,直到郭旭再三催促,他们才恋恋不舍回到教室。

戈壁滩上常年干旱,炎热干燥。看着孩子们户外活动时稚嫩的小脸暴露在强光和紫外线下,官兵们很心疼。他们专门给幼儿园设计出一个迷彩遮阳棚,解决了孩子们户外活动的难题。

夜深了,该部某室主任王海飞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时而提笔在纸上写写画画,时而摆弄一下自己收藏的各类飞机模型。明天一早,他要前往幼儿园给小朋友们上一堂科普课——认识飞机。

给官兵讲专业,王海飞张嘴就来,头头是道。可给幼儿园的娃娃们上课,这还是头一回。“讲深了,孩子们听不懂。说得浅了,又怕遗漏了重要信息。”

王海飞忐忑的心情持续到第二天授课结束。直到孩子和老师们一同鼓起了掌,他内心的石头才算落了地。

作为“蓝天娃”,幼儿园的孩子们不仅能听空军叔叔讲飞机的故事,还有机会近距离接触飞机。

2021年建军节那天,幼儿园老师带领孩子们来到机场参观。某中队中队长窦荣鑫迎上去,给孩子们讲解起来。这时,工程师刘海峰的儿子皮皮突然插话:“我爸爸说他整天守着飞机,我可羡慕他了!叔叔,我能摸一摸吗?”说着,他扬起小脸,露出乖巧的神情。

这一摸可不得了,几个胆大的男孩顿时也嚷嚷着要摸飞机。女孩们拉着老师蹲下,凑到老师耳边说也想亲手摸一摸。

窦荣鑫见状,便让几名战友抱起孩子们摸飞机,挨个让他们过足瘾。一个小男孩摸完,还把鼻子凑到飞机上闻了闻,连声说“真香”,逗得官兵和老师们哈哈大笑。

那天,孩子们为叔叔们献上了舞蹈《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蓝天娃”纯真的笑脸,让在场官兵不禁想起自己的孩子,不少人眼眶都湿润了。

空军某部幼儿园组织师生户外踏青。陈志飞摄

春苗恰逢及时雨,扎根戈壁发枝芽

“周妈妈,可以再帮我盛一点饭吗?”刚为孩子分完餐的生活老师周国防还没来得及卸下围裙,便又有孩子扑了过来。

看着眼前这些顽皮的小家伙,周国防眼里尽是温柔。见证一个个“蓝天娃”在自己精心呵护下茁壮成长,她感到既满足又骄傲。

当初,周国防以为随军后就能和丈夫李龙彪团聚。来到部队后,她才发现,一年里倒有大半年见不到丈夫的人影。“现在院里有了幼儿园,我不仅可以照顾自己的孩子,也能替更多家庭照顾小孩。”周国防说。

那年10月,一场大风过后,戈壁气温骤降。随着一纸命令到达,部队立即忙碌起来,一个又一个架次的飞机从机场起落,官兵过了一个异常忙碌的国庆节。接到命令的任务分队官兵随即转场。李龙彪没有想到,他这一走很长时间才回来。此时,幼儿园里,李龙彪的儿子小可正在活动室与小伙伴们尽情嬉戏。

几天后,眼尖的园长李晓燕突然发现,小可上课时一直耷拉着小脑袋。李晓燕蹲下来,轻声询问孩子怎么了。

“我想爸爸了……”原来,李龙彪带队出任务,走得特别急,这几天手机也一直关机。小可不知道,爸爸为什么突然“消失”了。

随后,李晓燕对小可说:“你常给伙伴们说,因为你爸爸认真工作,飞机才能安全飞上天,爸爸的工作很重要。现在,爸爸带着很多叔叔,和飞机一起飞到很远的地方去了,每天工作很辛苦、很忙。等爸爸忙完,就会回家。我们一起等爸爸回来,好吗?”小可眼含泪花,懂事地点了点头。

“虽然很累,但内心非常踏实,能看着孩子们在这里成长,自己还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很开心。”郭旭笑着说。

看到幼儿园越办越好,本已决定带着孩子回老家的军嫂唐瑞留了下来。她把孩子送进了院内的幼儿园,自己也成为幼儿园一名生活老师。开园以来,已经有13名军嫂应聘到幼儿园工作。军嫂们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积极为子女教育保障出力献策,也感受到更多的尊崇和价值。

在李晓燕的带领下,这所地处戈壁深处军营的蓝天幼儿园,积极与内地幼儿园接轨,注重孩子们的养成教育和艺术教育。现在,院里的孩子们在这里吃得好、玩得开心、学得更多,茁壮成长。

谁把官兵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官兵就信赖谁;有多少心思、力气,下在官兵期盼的事上,就会有成倍的战斗力从官兵身上体现出来。没了后顾之忧,越来越多原本两地分居的家庭办理了随军随队,戈壁滩成了他们真正的家。

那天,任务分队凯旋,杜文萍早早领着女儿等在停机坪上。飞机一落地,陈永超带队向欢迎的人群跑来。“妈妈,那个是我爸爸!”小瑾萱抱着一束鲜花,摇摇晃晃冲向爸爸。陈永超难掩内心的激动,把女儿高高举过头顶……

戈壁黄昏,幼儿园放学的铃声响起,孩子们走出校门,当日不值班的参谋梁权铭也来到幼儿园门口。与其他战友和嫂子们来接孩子不同,他来接的是新婚不久的妻子——周亚洁。

2020年,周亚洁刚刚从一所师范学校毕业。得知部队新建的幼儿园招录教师后,她报了名。当时,负责为幼儿园招聘教师的杜文萍对她进行了一系列严格考核。

来到蓝天幼儿园后,工作认真负责的周亚洁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不少军嫂还张罗着要给周老师在部队介绍个好小伙,把她彻底“留”下来。

2022年底,周亚洁与相恋两年的军官梁权铭结了婚。她深深爱着孩子们,爱着这座军营。就像幼儿园里随处可见的马兰花一样,她也在这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